【会议公报】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1)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春节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地委书记李大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宝伟主持会议。李大义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政治生态建设提档升级这场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

  第二阶段会议,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娄成峰参加会议并讲话,林业集团纪委书记张平主持会议。娄成峰全面总结了全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推动落实“八个聚焦”目标任务,贯通“五化三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分组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李大义、娄成峰讲话积极踊跃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站位高、质量高、效率高、融合度高的会议,有思路,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标准,有方法,为今年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综观这次会议,会期虽然时间短,但内容非常丰富,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标准要求高,措施方法接地气。小编觉得这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有这样三个突出特点,听小编一一道来。

  这是一次赶考高效务实的会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始终把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精神当作第一位政治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临近春节、疫情防控要求严的情况下,能否经住大疫大考的检验,召开一次质量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会议,是对这支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站位的一次重大考验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检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闭幕后,从2月5日开始筹备会议,到2月8日上午成功召开,仅利用短短三天的时间筹备了这次高质量会议。特别是在会前筹备阶段,地纪委常委会打破工作常规,2月6日晚连夜组织召开地纪委常委(扩大)会议,这也是近几年少有的特殊作法,会议从晚上7点一直开到11点,会上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重点解读了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讨论修改领导讲话,与会每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谋思路,强重点,提建议。会后,各室部办相关职能部门高效运转,协同配合,保证了会议的如期召开。会前,经过紧张筹划拍摄制作的《贪欲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如期在会前播放,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发挥了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

  这是一次地企纪委高度融合的会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是政企分开后推进解决各种新老问题的深化之年。新形势下,地纪委与林业集团纪委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联合召开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这是政企分开后2021年地企纪委联合召开的第一次大型会议,主要目的是凝聚起地纪委和林业集团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的力量和智慧,齐心协力抓好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立起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型和谐地企纪检工作关系。

  这是一次质量高效果好的会议。2月8日上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结束后,下午立即召开了由地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地纪委监委、地委巡察办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参加的专题座谈研讨会,大家围绕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精神,结合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进行座谈研讨交流。通过座谈研讨,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抓好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晰了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和专责机关的职责使命所在,增强了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信心,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树立了用“五种精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的决心。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