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落实】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呼玛全面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呼玛全面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呼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杜冠清

近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专业会议召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徐向国同志,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地区监委主任郭晓锋同志分别做了讲话。徐向国同志讲话政治站位高、重点清晰、要求明确,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的相关要求,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地区监委主任郭晓锋同志讲话主题突出、务实具体,可操作性强,为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呼玛县纪委监委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领,压紧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八个突出、八个坚持”总要求,找准适应呼玛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采取“六个坚定不移”举措统筹做好呼玛县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做实政治监督。通过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探索做好对“一把手”和同级班子监督,开展实施十二个常态化教育活动,持续修复净化呼玛县政治生态。


二是坚定不移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持续营造浓厚的管党治党氛围,狠抓案件查办,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力争2022年立案数量较2021年有较大提升。持续深化金融、政法、农村“三资”、粮食、开发区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力争查处一些有典型有影响的案件。强化办案安全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靶向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善于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免(减)责机制,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三是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盯紧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结合呼玛县实际,开展好农村群众反响强烈的村干部工作作风、套取大豆补贴两项专项整治活动。


四是坚定不移做好巡察工作。聚焦政治巡视定位,科学规划2022-2026年巡察工作规划,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科学确定年度巡察轮次和对象数量。做好2022年巡察工作,力争在村级巡察工作中出亮点。坚持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完成好乡镇派驻监察办公室设置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


六是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扎实开展“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全面落实“五细”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与约束,做“六讲六有”纪检监察干部。加大新入职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