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中共加格达奇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四次全会公报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7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政治监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地、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要按照地区的要求,把政治生态建设列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协助党委进一步完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抓好政治生态建设

二是严格压靠主体责任。近期,中央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把《规定》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规定》的学习宣传解读,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采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刻理解《规定》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建立健全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责协同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承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应负的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

三是坚决落实追责问责。全面落实地区制定的“一岗双责”实施办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区的具体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提示反馈、廉政约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制度,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廉政约谈的作用,多一些个别谈、带着问题谈、红脸出汗谈,把谈话效果作为检验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指标。要严格追责问责,按照地纪委监委的要求,认真开展《问责条例》执行年活动,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落实“一岗双责”不严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约谈和问责,对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

会议指出,要以狠刹四风为抓手,坚决整治作风问题近几年来,虽然我区的作风建设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作风之殇仍久治未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惯性犹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尚存。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纵观我区去年查办的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还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现象,这充分说明我们在抓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短板和漏洞。因此,我们要把作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紧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采取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建立联动督查机制,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委政府督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持续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充分调动有效监督积极性,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突出深化整治重点。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重点整治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简单化一刀切、中梗阻推拖绕的问题;整治虚于应付,把想法当做法、把说了当干了、把发文当完成的问题。大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精神不振,懒政怠政的问题;整治层层向下“甩锅”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的问题;整治当官不干事、揽权不担责,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整治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的问题;整治不甘放权、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大力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之风,重点整治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的问题;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繁要求填表报数,过度留痕的问题;整治各种事务负担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的问题;整治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应付了事的问题。继续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围标串标乱象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充分发挥群众举报的优势,建立方便群众举报的机制,通过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式,拓宽线索来源。建立问题线索快速查处机制,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失察失管、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特别是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地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手软。

会议要求,要以探索创新为动力,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体制改革为抓手,持续推动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一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细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指定管辖、案件办理内部沟通衔接等方面的程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进一步推进纪法双施双守。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按照要求,完成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并为其充分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二是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推进了纪检监察派驻改革工作力度,选配优秀干部充实到综合派驻机构,保障和推动派驻机构进入角色,强化与监督部门开展工作对接,了解监督部门的基本情况。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监察权,依法开展监察监督,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受到法律约束,真正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三是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的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以制度设计为保障,以科技手段为支撑,逐步打造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查找廉政风险点,设计防控流程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会议强调,要以强化监督为重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工作。党风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办,制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建立“四个监督”相互贯通工作机制,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抓好常态监督。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为监督重点,紧盯权力公开,建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督促建立可查询、可追溯的权力运行反馈机制,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紧盯权责统一,督促“一把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调研走访、列席会议、查办案件、全程参与政治生态考核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亮身份,到最基层、最边远、最贫困的群众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注重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执行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办法,对一心干事出现问题的,依纪依法容错纠错;加大诬告陷害打击力度,为诬告受害者及时澄清,既让群众拍手叫好,又不能让干部含冤叫屈。

二是创新巡察模式,抓好巡察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全区政治生态建设,突出巡察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拟开展2轮巡察工作,按照要求完成巡察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巡察专业化建设,通过选调、考录等方式,配齐配强专业巡察人员。加强抽调干部的管理,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和制度,确保巡察队伍的相对稳定。要积极探索“常规+提级交叉”一体推进、聚焦“专项+重点”精准把脉、创新“机动+点穴”双驱模式,开展“回头看”巡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中问题线索清晰的要立即查办,巡察后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对整改措施不力、敷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形成持续震慑。

三是突出廉政教育,抓好预防监督。要突出廉政教育主题,通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党纪党规竞赛、参观廉政基地、举办主题演讲等形式,营造“崇廉、思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在“疫情”结束后,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力争实现第季度都要开展一项全区性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庭审旁听活动,身边人、身边案,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政治氛围。各党委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将廉政文化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形成覆盖城乡的廉政文化格局

会议强调,要以保持高压为要求,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当前,我们面临的反腐败形势还很严峻。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一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腐败案件。

一是抓源头,拓展问题线索渠道。切实发挥信访举报的问主渠道作用,敞开窗口找线索,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企业社区,把问题线索从百姓家常中唠出来,从不满和怨气中找出来。要关注网络舆情,注重从专项检查、行政执法、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加强办案工作协作配合,完善执纪执法机关线索移送机制。要加强线索的跟踪督办,特别对上级转办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涉及扶贫、涉黑涉恶、“三供一业”等重点领域的,建立台账,优先研判、加快处置,形成闭环管理。

二是抓关键,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今年,我们要把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这两项政治任务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也要严查侵害漠视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严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超标准接待、收送电子红包等问题。要抓住重大案件,集中优势兵力突破,提高办案效率。同时,还要认真执行处置主动投案问题规定,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要强化办案安全,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一体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派驻安全,一体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一体保障“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场所安全。

三是抓案后,发挥纪律审查效能。要警钟长鸣抓教育,研机析理抓总结,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建立和完善典型案件“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通报”的“六个一”制度,用好用足案件资源,通过制作警示录、警示片、警示漫画等,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用活教材强化教育引导,让身边人受到警醒,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以人民情怀为中心,坚决整治腐败问题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打掉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搬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战新任务,持续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紧盯扶贫项目、扶贫资金、重点村屯、基础设施、教育扶贫等领域,以零容忍态度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注重查漏补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问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是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在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上下功夫,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要盯住民生重点领域,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推动整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脱贫统计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查处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问题。要管住基层小微权力,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为规范小微权力运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发动群众监督基层干部廉洁公正用权;坚持无“微”不“治”,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实效。

三是聚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持续在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下功夫,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靶向施治、精准打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包庇、纵容、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对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的黑恶案件,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逐一“过筛”,深挖彻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跟进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市场流通、娱乐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

会议要求,要以争先创优为导向,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按照地纪委提出的树立“五个标杆”、做好表率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战士。

一要加强思想淬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要加强政治历练,修养政治品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要把学习当做习惯和责任,积极营造学习钻研的浓厚氛围,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担当力和业务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人人争当业务骨干、行家里手。

二要加强专业训练,深化全员培训,加大纪法实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培养和吸收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加强实践锻炼,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和地方苦干实干,在吃劲的岗位上锻炼成长。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旗帜鲜明、富有成效的把反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实做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真抓实干,扛起肩上的重任

三要加强自我锤炼,要强化纪律约束,坚持警钟长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强化内部管理,深化内部督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严肃处置,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严惩不贷,用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船越到中流,越要保持顽强定力;路越到半山,越要拿出百倍干劲。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我们必胜的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滞不了我们前行的步伐。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倍道兼行,奋勇竞进,努力谱写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