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9月9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书记赵云龙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赵云龙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评价

通过巡察,总体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区财政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执行财政政策,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因素的影响,区财政局党组在“三个聚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

1.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党组会议不经常,以党组扩大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讨论内容不广泛,议题多是研究干部评优晋级问题,没有将党建、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部署,部分重大事项决策未提交党组会审议研究,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观念淡薄。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专题谋划部署不够,未制定本单位的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工作方案没有结合区财政局的实际情况,可操作性不强。意识形态“五个纳入”要求落实不到位,班子的述职没有报告意识形态履职尽责情况。针对财政领域内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做得不够,相关工作制度不健全,提供的会议记录有应付的现象,谈话了解,多数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内容不了解、不掌握。

3.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通过调阅材料了解,党组对国家安全工作缺乏统筹安排,顶层设计,对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没有及时安排部署学习。经个别谈话提问,大多数干部职工对国家安全工作不了解,个别干部职工对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对岗位哪些内容涉密认识不清晰,在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方面亟需提高。

4.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党组思想认识不高,定位不准确,没有将理论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党员集体学习代替中心组学习,没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学习仅以传达文件精神为主流于形式,不深不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停留在表面,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应知应会了解不全面特别是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对关于财税方面的精神未仔细研读和深入领会,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做得不够

(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能力不足,履行监管职责有疏漏

5.监管政府采购工作浮于表面。对国家政府采购政策的宣传做得不够,行政处罚失之于宽。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通过化整为零、增加采购批次等方式规避集中采购问题。区财政局政府采购工作重心仍侧重于日常的采购程序的监督,未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监督检查。

6.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不及时。按照《黑龙江省转移专项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区财政对中、省转移支付资金30日内没有下达到具体预算单位,拨付不及时,存在影响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效益的风险隐患。

(三)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党建工作弱化、虚化

7.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谋划党建工作较少,缺少把关定向,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党务工作者的水平亟待加强,支部八簿一册记录不规范,有时为达到记录次数,生拼硬凑记录内容。党内活动多以学习为主,缺乏活力和创造力,无法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党建工作制度可操作性、针对性不强,有的制度不适合于支部建设。

8.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流于形式、走过场。班子民主生活会未按照方案撰写发言提纲,问题剖析不深不透,多以提希望代替批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

氛围不够浓厚,针对性不强。组织生活会流程不规范,会前缺少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环节,会中简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仅局限于支部班子成员,没有达到组织生活会的目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支委会未按月谋划支部工作,研究支部工作不具体。

9.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没有夯实抓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分管股室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提醒较少,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多数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的廉政风险点不了解,对干部职工没有形成有效监督开展集体约谈内容与题目不符。

(四)落实审计整改力度不大,责任意识不强

10.预算编制不细化、不具体。依据区审计报告2018至2020年间,约一亿元预算资金只明确了支出用途,未落实批复到具体预算单位或项目,不符合《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影响部分预算单位工作的前期谋划和运作。

11.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审计报告指出的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方面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经巡察了解,截2021年5月末,仍存在固定资产有账无物待报废未处置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要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强化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观念和意识,切实维护局域内的意识形态安全。要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观教育,对重点岗位和部门的安全措施要具体到位,防止管理疏漏或防范不严而导致涉密事件发生。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财政领域的政策理论,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二)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要强化监管责任,提高采购单位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以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大对政府采购政策的宣传和处罚力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要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加快中、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减少层层会签、审批等环节,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建活力。党组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定期研究谋划本单位的党建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养,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活动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好党组织弱化、虚化等问题。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提醒教育,营造廉政氛围。

(四)加强审计意见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约束力和执行的准确性。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明确资产使用部门和责任人,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位,避免出现资产管理上的漏洞。

以上反馈意见,请区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赵云龙在表态中表示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对问题细化分解,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对整改台帐实行“销号制”,要通过挖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三是转化成果,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实效性。局党组要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财政工作相结合着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巨大动力。

 

 

区财政局党组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