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个标杆”·打造“五化机关”】地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四个聚焦”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地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以“打造五个标杆,推动五化建设”为载体,突出“四个聚焦,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关键少数,在开展日常监督上用劲。找准政治监督的核心,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领导班子及成员等“关键少数”为重点,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前面,加强对联系单位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落实地委行署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实施多元监督,推进听取汇报、重点谈话等监督方式落地生效。2021年以来,书面了解联系党委情况2次,研读处级干部书面汇报40余人次,参加4家联系单位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新排查联系单位廉政风险点30多个。建立了2022年联系单位地管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审核档案信息和相关数据,夯实监督基础。承办了省纪委监委领导包案的信访积案化解事宜,经各方共同努力,成功化解近二十年的信访积案,得到省纪委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聚焦质效提升,在办理问题线索上较真。严谨高效是办案规范的前提,办案规范是严谨高效的目标。强化问题线索研判,分类确定恰当处置方式。严格履行办案审批程序,正确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措施提升工作质量。正确运用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措施,力争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准备谈话提纲,要求当事人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注重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2021年,共践行“第一种形态”11件。

  聚焦群众关切,在推进专项治理上发力。把关注民生、回应社会反映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基调,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紧盯和纠治什么。先后多次与民政、财政等部门协调沟通,摸清了近2至3年城乡低保基本情况,联合民政部门成立了城乡低保政策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推进组,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时间表、路线图,并将其纳入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基层纪委监委、民政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城乡低保参保人员专项清查,建立了信息核对联动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运用互联网等平台,广泛收集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和信息,已查办问题线索6件。

  聚焦政治生态,在精准分析研判上破题。将政治提升工程纳入政治生态监督首要任务,与巡察、案管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动态掌握联系单位上年度政治生态考核结果、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等相关情况,对联系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研判“画像”。及时掌握联系单位上年度政治生态考核结果和政治巡察情况,严格审核联系单位巡察反馈整改方案,建立了监督检查问题台账,并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结合办案、专项监督等,深入联系县区的商店、超市、农贸市场、居民家中了解民生问题20余次,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当地党委,并就解决问题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为研判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持。

 

(地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