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行职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行职责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朱熙岭

202042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报告,请委员审议,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地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塔河县纪委监委按照年初县(局)两会和县纪委九届三次全会总体部署,认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实践监督调查处置,调动全县上下各方面积极因素,逐步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县委、各乡镇党委、各部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任职前干部进行约谈、函询、谈话提醒。纪委监委按照“1+8×N”包片制度,8名常委、监委委员根据工作任务清单,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落实县(局)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一年来,我们发挥优势、把握重点,突出监督实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抓住重点时段,在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围绕小四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存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59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16。以监督基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为切入点,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内82个单位动态式派驻全面铺开,参加三重一大会议95派驻的探头作用日益显现。开展了9个单位常规巡察、2个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7个单位上下联动巡察。

一年来,我们团结协作、共同发力,持续正风肃纪,三个效果日益凸显。以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涉黑涉恶腐败等12个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找准病灶,加大检查监督问责。牢牢守住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主责,把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全年完成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48经过近几年的正风肃纪,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实行案后回访制度,通过组织、单位、群众不同渠道了解反馈被纪律处分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鼓励、支持他们摆正心态,积极工作,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

一年来,我们正面引导、互帮互学,加强自身建设,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方向,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和使命,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从打字录入、模拟谈话到法规运用、案例分析,由浅入深扩展知识面。采取上挂培训,定期抽调各单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到委内轮岗培训、跟班学习,推行提级协同办案机制,让基层纪委书记到纪委跟班办案,通过老人带动新人,成手带生手,起到传帮带作用。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务实担当,得益于包括特约监察员和政治生态监督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凝聚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汗水。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主动扛起责任,积极迎战,在大年初三召开动员会,组织6个指导检查组,围绕疫情的发展变化,有目标、有重点进行督导检查。在防疫过程中,大家无论坚守卡口,还是下社区,不管安排到什么岗位,都没有怨言,没有推诿,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状态。在此,我代表纪委监委向关心支持纪检工作的所有同志,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推动林区改革政企分设的起始之年,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已经相对滞后,我们必须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主要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县(局)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传压力、督规范、保持续、抓整治、强队伍”的总体要求,以建设高质量清廉塔河为目标,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巡察派驻、惩治腐败、精准监督、清廉示范、铸魂练兵七项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政治生态,全方位开展政治监督工作

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继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局)的贯彻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督促全县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维护好政治生态。今年,地委政治生态建设列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各基层纪委和专项纪检员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防止大熔炉变成冷灶台要切实担起两个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今年,地出台了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专门对各单位副职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办法,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要切实保障好省、地、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重点对重大专项工作实施、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主要工作指标完成及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改革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执纪执法、问责曝光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等工作,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和职能部门移送、新闻媒体曝光等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

(二)聚焦作风建设,高效率开展正风肃纪工作

要严字当头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地委县委十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抓到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公库私存、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接待等顶风违纪行为。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消极懈怠,阻碍中央、省、地、县决策部署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查处、坚决问责对十九大后顶风违纪的,无论职务高低,一律通报曝光,震慑不护短。要构建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已取得的作风整顿建设成果,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措施执行情况回头看,完善党员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审核制度;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推动制度刚性落实。

(三)聚焦问题整改,高质量开展巡察派驻工作

要发挥巡察管党治党成效量尺作用。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基层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落实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要完善派驻管党治党过程规范功能。发挥派驻探照灯作用,通过驻点办公、专题调研、列席会议、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把功夫用在平时,让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抓早抓小,担任好不走的巡察组角色。要积极推行巡察与派驻双向联动模式。促进利剑探头作用的优势互补,实现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工作互促,共同提升监督质效。巡察反馈后,派驻纪检组及时跟进,督促检查驻在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四)聚焦案件查办,快节奏开展惩治腐败工作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立场不变,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决心不减。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政府采购、征地拆迁、教育医疗、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对线索集中、性质恶劣小案件也要集中力量快结快办,形成震慑。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工程项目建设、生态公益等领域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推诿扯皮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等问题。要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入分析研判案件暴露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加大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五)聚焦权力运行,全覆盖开展精准监督工作

要把握日常规范强化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督促党政工作部门、基层书记落实责任分解、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提醒告诫,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紧盯重点领域突出监督。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规范公共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党务、政务、事务三公经费公开,坚决防止私设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利用公款存放谋利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严管厚爱科学监督。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大兴安岭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推动建立正向激励体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六)聚焦阵地建设,多亮点开展清廉示范工作

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督促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过硬队伍。要推进清廉乡镇建设。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打通权力监督制约最后一公里,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夯实清廉塔河的基层基础。要推进清廉医疗建设。督促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险、药品购销、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等腐败问题。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督促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国企内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七)聚焦素质提升,大力开展铸魂练兵工作

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切实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砺炼,不断增强政治自觉。要开展常态化专业能力大培训活动。合理制定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以案代训、实务培训、业务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业务提升。要强化内部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认真贯彻《规则》《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确保执纪执法遵规守纪。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地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塔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