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议召开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29

1月24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召开。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方中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对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评查情况作了通报,深入剖析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抓好案件质量生命线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在审核把关具体案件的过程中鲜明体现“两个维护”,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坚持“24字”工作方针,聚焦树立正确执纪执法理念,完善和优化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案件查处的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聚焦通报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进一步从源头上找原因、定措施、找漏洞,举一反三、深挖问题的内在成因,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强化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守办案流程,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会议要求,要强化队伍建设,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审理干部队伍中,加强业务培训,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干部的履职本领;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定期深入县(市、区)开展案件评查活动,采取蹲点指导、实地调研等方式,“一对一”补课帮助提升能力水平;积极搭建各县(市、区)日常沟通和交流平台,促进审理干部在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交换意见中提高能力水平。

会后邀请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地区检察分院的相关同志分别围绕纪法衔接及职务犯罪案件常见问题、职务犯罪证据审查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地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林业集团公司纪委干部参加会议。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