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中共加格达奇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次全会公报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4

 

中国共产党加格达奇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3月3日,加格达奇区召开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及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区委书记孟祥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宁主持会议。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基层党委、党工委和区直各部委办局、群团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各基层纪委(纪工委)书记及部分负责纪检工作人员,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区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区纪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会。

孟祥志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治党治国的永恒课题。过去一年,区委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地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作用,突出重要节点实施精准监督;突出防疫、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突出解决群众“三最”问题;突出巡察政治监督,巡察覆盖率达89.66%,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孟祥志强调,要把握形势强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省地纪委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教育学习中加深理解,在指导实践中正确运用,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

孟祥志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条例,认真检视自身言行,自觉做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持问题导向,从细节抓起,从具体事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持之以恒狠刹“四风”,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凝聚起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和强大正能量;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委监委要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心之地,靶向发力、一以毙之,让人民群众在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孟祥志强调,要压紧责任强化落实。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各级党委(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持续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大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从反腐倡廉中有更多获得感;持续强化干部担当责任,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李宁主持会议并强调,各单位要迅速传达、领会精神,把思想意识统一到区委工作部署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实功求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宝君做了题为《乘风破浪敢担当,砥砺前行再发力,为开启高水平幸福加格达奇新征程提供保障》的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加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地纪委和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在地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传压力、督规范、抓整治、保持续、强队伍总体要求,忠实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赵宝君强调,要以“五化三法”为着力点,做到“八个强化”,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做强政治监督,聚焦当前工作重点做实政治监督,聚焦政治纪律规矩做细政治监督。二是持续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围绕加区政治生态提升工程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推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落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立足第一职责,提升监督效能。要深入拓展日常监督、切实强化同级监督、统筹推动四项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四是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廉政教育。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开展警示教育拓展年活动,用好“一案三书”,着力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五是敢于履职担当,强化案件查办。加大反腐高压态势,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好积案清零重点领域整治、思想政治工作和容错纠错工作。六是持续深入纠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深化机关干部作风整顿精准施策清理作风问题滋生土壤深化整治“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七是聚焦群众利益,强化专项治理。结合加区实际,集中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乱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便民服务不畅专项治理活动。八是激励约束并重,强化队伍建设”。要强化政治学习,提升综合素质,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监督管理。

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棋局》《贪欲的代价》。书面传达了中共黑龙江省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书面交流了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020年述责述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