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资讯】加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9



加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多措并举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完善信访举报制度。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明确转办时限。围绕信访检举举报受理办理、分析研判、工作流程、检查督办、实名核实告知等环节,制订完善了《办理检举控告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工作程序。根据《信访举报件办结备案制度》和“要结果件、要情况件”明确信访工作岗位职责,不断深化信访举报反映内容分析研判工作。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不断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着力实现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建立领导接访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制度》,采取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其他各室、办、组主任负责人与信访室工作人员联合接访的模式,安排领导干部轮流值守接访,认真听取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积极主动与来访者进行交谈和沟通,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实行全面登记、全面处置,并对领导干部接访情况建立台账,以便后期催办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来访者的合法权益。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逐步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体系,让群众信访举报更便捷。制作《规则》宣传解读,在委内大屏幕向来访群众滚动播放,扩大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告知权利义务以及检举控告办理,让群众深入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有效举报。引导群众正确信访。以《规则》为尺,对信访件办理进行动态监管、闭环管理等,持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

加强检举平台应用。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部署完毕后,可充分将线下业务与线上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平台、利用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等能力。应用好平台建设成果,对于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理的横向、纵向闭环管理,全程掌握受理、分流轨迹,实时监督处置、反馈情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