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资讯】加区:作风建设不止步,激浊扬清树新风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7

为全面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今年以来,加区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咬住老问题、盯紧新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教育引导“零距离”。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知识,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补足干部精神之“钙”。常态化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廉政谈话,督促“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到位。积极探索,常态化组织党规党纪学习,建立了“统一开展+自主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新模式,针对普遍性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级统一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同时,要求全区各单位、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主开展本单位特色警示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五个一警示教育”“廉政微视频评选”“廉洁家风故事征集”等活动,推动了警示教育工作向“精准滴灌”转变。

监督检查“零死角”。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利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持续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排查整治、“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隐形变异问题。积极参与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有关人员主动向区纪委监委报备个人重大事项,对重点岗位建立了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对违纪人员进行了查处。制发了十一届加区区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确定了巡察对象,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启动第一轮常规性巡察。紧盯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监督问责工作方案,对涉及作风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结。

执纪问责“零容忍”。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强化问责,不断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干部强化履职尽责,推动作风持续转变。对发生在我区的粮食和医疗领域腐败问题、自然资源领域犯罪问题、社区教育学院挪用公款网络赌博问题、在政法教育整顿期间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破法问题等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强化了震慑,有力维护了营商发展环境。

立破并举“零遗漏”。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典型案例分析库和“基本业务+”知识题库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找准风险点、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优化调整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述责述廉、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大对各种违反制度、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