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资讯】加区纪委监委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督促落实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7

为推动全区各单位强化“马上办”意识,加区纪委监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纪律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工作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一是加强领导,把稳方向之“舵”。研究制定了《加格达奇区推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督导问责实施方案》,将各单位(部门)落实四个体系情况纳入《加格达奇区纪委监委能力作风建设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和巡察范围,紧盯重点工作、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将廉政风险排查作为重要环节,围绕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五个一”活动,查规定动作是否做实做到位,督导各单位开展高质量的廉政风险排查,确保自查工作深入到位,防控措施切实有效。

二是责任下沉,筑牢担当之“基”。“四个体系”建设与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建设有机结合,采取线下“访、看、查、谈”和线上视频连线、电话问询等形式开展督查指导,构建乡(街道)规范程序“6+3+3”工作格局,通过随机询问、查阅资料台账、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查摆分析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点和关键点,明职责、教方法、提要求、压担子,使督导问责由区级传导到乡(街道),再压实到村(社区)。通过调训、指导双向互动,提升基层推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督导问责工作的业务能力,实现了基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践行“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和“零立案”的突破。

三是监督靠前,抓实问责之“效”。完善不同监督主体之间问题线索双向移交、重要舆情监测联动等工作机制,加大对各单位落实四个体系中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等各环节运转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处置力度。聚焦关键领域、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医疗领域突出问题、被开除公职人员违规领取工资问题、市场主体“办事难”问题、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和入河排污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倒逼“四个体系”落实落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