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9月9下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交通局党委书记陈建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陈建军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评价

通过巡察,总体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交通局党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运输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道路运输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受历史和现实等因素的影响,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在行业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解决办事难推进不够有力,便民服务成效不明显

1.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重视不够。不清楚本部门群众办事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行政审批业务科室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老旧不重视,由于运行严重不稳定,经常出现审核上传相关资料和图片无法打开现象,导致审核业务不予通过,未从便民、利民的角度予以高度重视,及时更新办公设备。

2.网上办事不便捷。对便民政策和措施的宣传引导做得不够,群众对网办事项还不了解,办理所需事项还停留在线下阶段,对于经营者申请的网上办理事项仅限于申请环节,后续还需经营者到现场重新提供纸质申请材料。2020年10月正式开通的42项行政许可审批的网办事项,截止2021年7月底,仅办理3项业务,“只跑一趟”成为纸上谈兵。 

(二)执法队伍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3.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教育培训仍有不足。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没有做到经常性、常态化,没有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行政处罚法》《巡游出租车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及监督内容不了解、不掌握,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效。对执法人员的理念信念和警示教育不够深入,利用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的教育较少,执法队伍能力水平提升仍任重道远。

4.行政执法不够规范。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综合业务能力不高,对法律法规和处罚基准钻研不够深、不够透,执法相关知识掌握不全面。经查阅行政处罚卷宗发现,行政处罚文书不规范,存在对初犯和累犯自由裁量标准未能明示部分卷宗只有当事人一人笔录,询问笔录不详实不全面执法过程中未使用执法记录仪和着装不规范的问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办案仍需加强。

5.行政执法自由裁量随意性大。对于同是巡游出租车不使用计价器的违法行为,处罚额度不等,标准不同,存在执法不严、随意执法的隐患。重大案件审理集体讨论应由委员会讨论,目前,委员会不健全,不符合规定。

6.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有职能无人员,中队缺少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只能聘请第三方进行,缺少法律专业人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缺少法制机构的意见和把关,卷宗质量不高。

(三)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违规违法问题依然存在

7.客运市场监管不力。非法、违法经营和扰乱交通秩序等行为屡见不鲜。个别巡游出租车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拼车、宰客、绕路、拒载、夜间超标准收费等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异地车辆站外揽客,超区域经营,抢占客运班线的行为引起不正当竞争,侵害了客运企业的利益,扰乱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机场存在巡游出租车不使用计价器随意要价宰客的问题多次被投诉,外业稽查队打击力度不够,及时纠正和查处客运违法违规行为仍需下大气力。 

8.超限超载监管存在风险隐患。目前,加北限超检测站存在单人履行公务现象,不符合规定。交警未驻站值班,发现超载车辆后,需现场电话联系交警开展工作,进行处罚,缺少第三方监督。对工作人员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不够,相关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

9.汽车维修、物流企业和货运站场监管不全面。客货站场等源头单位的经营和交通秩序管理欠缺,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需加强。经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发现,监管范围仅侧重于防火防疫消杀等方面,对于个别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从业资质不足、汽修场地安全警示标识设置不完善、不悬挂维修登记牌等现象,警示教育力度还不够仍存在安全隐患。

(四)落实巡察整改政治站位不高,解决问题合力不足

10.源头治超成效不明显。引导和督促企业履行源头治超的法制职责和义务的成效不明显国家治超法律、法规、政策及超限运输行为危害的宣传力度不够,货运司机的安全教育还有差距,企业运输煤炭、砂石的车辆超载问题禁而未绝。

11.公路治超还存在不作为和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个别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的情况群众仍有反映,对违规违法人员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不够。

三、意见建议

(一)加快推进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办公效率。结合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实际情况,及时更换行政审批科室的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系统升级,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网办事项, 加大宣传力度,制作网办流程图,及时受理,践行“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审批业务。

(二)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优化交通执法队伍。根据不同岗位人员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政策及安全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要进行规范,提高行政执法卷宗质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要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着装、使用执法记录仪、文明用语,以保障执法队伍依法行使职权。要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要完善队伍结构,优先选用工程质量监督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执法力量。

(三)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完善行业监督执法。“全区开展交通领域乱象治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开展打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稽查力度。要加强巡游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对异地车辆屡教不改抢占客运班线车辆移交处理,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稳定。加大对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警示教育,强化稽查监督,正风肃纪,维护正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货运站场和物流及汽车维修企业的监管,敦促对监管边缘地带的汽修企业进行备案,对存在违规问题的货运站场及时回查监督,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对巡察提出的源头治超、公路治超问题要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执法检查,要紧盯源头企业和重点车辆,对违规企业和车辆要严管严罚。同时要加强源头治理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和承运人深知车辆超载造成的危害和严重性,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和警示教育,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失职的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以上反馈意见,请区交通运输局党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陈建军在表态中表示,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正视巡察反馈问题。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定要深刻分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整改任务落实。要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整改措施,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问责问效,不断深化巡察成果。局党委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整改全过程的监督,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坚决杜绝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反弹回潮。



加区交通运输局党委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