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办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9月10下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办主任林晶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林晶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评价

通过巡察,总体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职责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后勤保障作用,着力做好以文辅政、信息传递、重大任务督办、深化改革、国安、档案、保密和机要等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受机构改革、人员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区委办在“三个聚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推进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执行实效性不够突出

1.理论武装抓得不严不实。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政策理论,仅限读文件,简单传达表面层次,缺乏深层次的互动和思想交流,对党的政策理论和上级精神不能做到全面理解掌握。个别党员干部党的基本知识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牢固,学习效果不明显。

2.意识形态责任观念不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尚未落地压实,没有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民主生活会班子发言提纲没有检视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21年班子述职没有报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个别班子成员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淡漠,敏感性不强,在民主生活会自检自查和年终述职中,没有体现意识形态履职尽责情况。经谈话了解,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清楚,不了解和不掌握本单位本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点。

3.基层减负仍存在不彻底现象。个别单位反映仍存在上报材料急、反复的问题,给基层造成一定负担。在迎检时,有时要求基层单位上报材料卷宗过于统一化,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倾向

4.落实党建责任不够有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和精力不够,只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程序化推进,在支部活动中没有创新,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支部开展主题活动不经常,党员大会记录显示,党内活动大多以党员学习为主。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2020年党支部14名党员中仅有半数经常参加党内活动。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从制度层面规范党建工作做得还不够。

5.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2017至2019年组织生活会缺少谈心谈话、会前学习、征求意见、党员相互批评等内业材料,欠缺上述环节,程序不规范;2020年组织生活会会中党员间互评互议不够深刻,批评环节只是提“希望”,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有指出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缺少“辣味”。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2020年民主评议党员备案报告民主测评表人数不一致。

6.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领导班子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措施、组织机构不健全,没有细化责任分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在个别谈话中反映,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职责认识不清,过问的少,监督提醒不到位,廉政约谈运用不经常,以党员谈心谈话代替廉政约谈,针对春节、中秋、升学、婚丧嫁娶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约谈提醒不够。通过谈话了解,个别干部对各自岗位廉政风险点评估不清楚,甚至认为所负责的岗位不存在风险点。

(三)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精准,履行工作职能职责仍有不足

7.档案管理监督检查指导不够。在日常的档案工作中,对基层监督检查指导不到位,特别是2020年监督检查单位仅有13家,没有达到上级要求每年占全区单位10%的标准;经延伸走访4家单位,普遍反映对基层档案工作指导监督力度不够;档案规章制度不健全,档案规范化管理仍有差距;档案执法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员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证,对于存在档案管理问题的单位,行政处罚手段运用不够,履职不到位。

8.国家安全工作欠缺宣传督导力度。通过延伸走访和日常掌握,区委国安工作上热下冷,国家安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和推进力度不大,部分成员单位对区委国安办机构不了解,有的单位仅是参加了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甚至有的具体工作人员对本单位的国安工作职责不清楚。部分单位国家安全工作制度不健全,落实风险管控及应对预案、分析研判等措施不具体,区委国安办对重点领域督导检查不到位

9.保密和机要工作仍存在死角死面。保密常态化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不够,保密常识没有实现全面有效普及,个别基层单位保密思想意识不强,涉及保密文件管理不规范,没有做到专人负责、专门登记、专柜存放,有的甚至将有“机密”字样的文件复印、传阅,对涉密文件、资料回收和销毁工作认识不足,保密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意见建议

(一)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提高工作质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省委、地委、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的政策理论领会贯通,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用结合,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要积极发挥意识形态的政治引领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文件精神,发挥龙头作用,定措施,出实招,杜绝“时增时减”“此减彼增”现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为基层松绑。

(二)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以主题党日为依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真刀真枪,不走过场,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要从思想上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把思想教育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三)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国安保密档案工作水平。区国安办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紧紧围绕统筹安全工作,以多种形式抓好安全教育,督促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国安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管控及应对预案,完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区保密和机要局要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定期开展保密知识的宣传讲座、保密技术和防范措施的业务培训,经常性的组织开展保密知识的交流学习及专项检查,指导下级单位提升责任意识。区档案局要以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为基础,定期不定期的对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监督、指导机制,使监督、指导工作制度化、周期化和常态化,对档案管理存在问题的单位,加大行政处罚权力的运用,不能走形式、走过场。

以上反馈意见,请区委办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林晶在表态中表示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参与整改推进落实。二是问题导向再突出,落实再推进。对反馈意见逐条逐个研究、细化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把每条整改任务都落实落靠。同时,坚持项目化管理、战役化攻坚,全面建立整改台账和销号制度三是整改力度再加码,质效再提升。要以此次巡察工作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着力完善长效治本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提升,把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区委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