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9月10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人大办公室主任吴涛和人大机关反馈了巡察情况,吴涛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评价

通过巡察,总体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人大机关在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依法开展“三查(察)”监督活动,认真督促办理代表建议,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工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人大机关履职能力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由于现实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区人大机关在“三个聚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深入,推进工作缺乏力度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质效不高。通过查阅学习笔记和谈话了解,政治理论学习大多以传达会议精神、讲话为主,仅限于表面层次,学习效果打折扣,质量不高。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仅按要求学习上级党委指定篇目,并未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自选学习内容,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及近期关于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未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对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领悟不够透彻。

2.意识形态工作仍有不足。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日常工作中,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意识不强,对意识形态内涵理解不深不透,日常教育管理做得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够严格,对人大代表微信群的管理缺乏制度上的规范和要求,相关管控制度不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仍存在死角死面。

3.总体国家安全观念不强。通过查阅资料及谈话了解,部分党员干部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仅限于传统的国家安全观,对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工作理解不深入,对本岗位涉及的国家安全工作不了解,个别人甚至认为国家安全与自身的工作遥不可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未能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内容中,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履行工作职责尚有差距,依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4.依法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有时有畏难情绪,存在怕越位、恐添乱的思想和顾虑。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视角和视野不够开阔,在筛选、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等工作中智囊参谋的职能弱化,更多是依据上级的要求开展监督。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入思考不够,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代表意见比较集中的事项上监督的敏锐性不强,尤其是涉及百姓生活如居民饮水安全、养老服务、垃圾分类清理、物业、供热管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问题,缺少有效监督和执法检查。农林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仍未全面推进,涉及的监督区域尚属空白。

5.督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不够。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上还不均衡,个别代表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有的代表对人大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议案和建议撰写还有欠缺;有的当挂名代表,缺乏强烈的履职意识和应有的责任感,难以担当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任为民代言、为民建言的作用发挥不够。在十届四、五次会议期间,131名代表中提出议案和建议的占比25%和23%。电话随访显示,有一定数量的代表参加过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未参加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联系选民群众等工作

6.监督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有时过于注重监督行为的开展,没有盯紧监督的效果,针对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后提出的建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更多是依据各部门呈报的材料,如物业服务、垃圾分类管理、交通客货运违法非法营运等民生问题依然存在。对于是否做到真整改,持续跟踪整改做得不够,难以真正发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从根本上增强监督实效,强化监督权威,后续的跟踪问效还需要加强。

(三)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够突出

7.履行抓党建责任不到位。经查阅资料,党支部未能结合实际制定全年的党建工作规划,谋划党建工作不具体,缺乏整体的安排部署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到位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工作未能及时开展,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未有体现,从源头和机制上督促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党建职责、加大党建工作透明度、推进支部党建做得不够。党支部自身建设重视不足,班子配备不齐,缺少1名副书记未及时增补,组织机构不健全

8.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标准,经查阅资料显示,支委会、党员大会多以学习和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为主,尤其是支委会,没有体现支委成员讨论研究的过程,支委的作用发挥不够。党课只偏重于数量,忽视了实效,内容单一,缺乏新意和感染力。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材料缺失,会前的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充足。有的年份没有党员之间相互评议的内容,2020年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以提“希望”的形式代替批评意见,对存在问题和缺点不能够明确指出,2019至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不全面

9.特殊党员教育管理松懈。目前,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有6名退休党员,多数长期在外地居住生活,不能正常参加学习和组织生活。经巡察了解,党支部对上述党员的教育管理仅限于收缴党费,没有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加强联系,征求意见,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重视不够,缺乏有效监

10.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党风廉政教育效果不明显,多数形式是采取领导台上讲、党员干部台下听的机械式教育方式,利用实际的典型案例进行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较少。通过谈话了解,部分党员干部对自己岗位的廉政风险不清楚,认为只要管好自己,履行好工作职责,廉政风险就与自己不相干,没有能够准确的认识权利与责任的辨证关系,不能树立正确的廉政风险观念。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服务本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推进力度,以“建设新时代人大机关”为切入点,依托“职工书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国家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二)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能,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要强化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加强人大代表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辅导,提升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监督水平。要督促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积极联系选民,充分反映社情民意。要紧扣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三查(察)”活动,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督促解决“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狠抓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落实,尤其是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要以对选民、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地跟踪问效,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直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自身责任意识,认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要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属性,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等制度。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主题党日,开展经常性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高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监督管理,采取一对一联系、推送学习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让特殊党员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养成自省、自励、自警的良好习惯,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以上反馈意见,请区人大机关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吴涛在表态中表示,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全盘认领反馈意见。人大机关将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认真分析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将深挖本源,对号入座。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短板,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结合人大工作,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要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做到整改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成果促进人大各项工作提升。

 


区人大机关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