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15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9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向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姜海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姜海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反馈时指出,区民政局党组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事务管理逐步规范,社会福利事业稳步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行业精神方面与实际要求有距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执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不严,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有差距。对社会救助、低保等现行政策培训注重次数,忽视质量。巡察和审计等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存在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二是监督监管仍存在疏漏。对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监管不到位,督导社会组织自律、管理做得不够。推进和指导村(居)民民主政治建设、社区建设等日常监督管理做得不到位,社工站建设推进速度缓慢。落实“救急难”工作有差距,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率未实现最大化。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管仍有漏洞,安全生产监管不严格。三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对支部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引领。要加大巡察、审计等监督的整改力度,杜绝纸面整改现象的发生。二是提高精准保障和便民服务水平,科学完善民政各类救助措施,让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要强化社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加强村(居)基层政权日常监督,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适度扩大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范围。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养老机构的监管。三是全面落实新时期组织路线,突出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组书记要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廉政建设。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区民政局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强化政治担当,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群众负责的态度,把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的精神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区民政局党组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深入研究整改对策,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区民政局党组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缘由、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做到务实求效、全面整改。同时,要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着力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的要求和精神转化为民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推动民政工作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区委第一巡察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区民政局机关全体同志及下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