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加格达奇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15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9月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分别向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仁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学仁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反馈时指出:区司法局党组能够较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能够加强党的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做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等工作,工作中各职能部门相互支持不争权、相互配合不推诿,积极勇于担责,形成了整体合力,较好地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向健康发展。同时,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到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配备不齐,社区矫正工作不规范;“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不到位;党组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够严格;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三是党组核心作用虚化弱化。党组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个别重大事项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未上党组会讨论;“一把手”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严格,未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促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加强社区矫正人员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社区矫正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二是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是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党组书记要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区司法局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强化政治担当,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群众负责的态度,把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的精神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区司法局党组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深入研究整改对策,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统揽全局,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区司法局党组表示,将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召开专题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将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区委第三巡察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区司法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