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三个强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个强化”举措,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强化政治“铸魂”,推进重大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十二字”总要求,围绕年初地区“两会”部署要求,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双十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落实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立足“六个紧扣”,努力推动本地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围绕“八个聚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五化三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攻坚“赋能”,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委领导牵头开展 9 个“深调研”项目,力求找准和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委领导深入基层和处室“走流程”,做好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的查办、民生“微腐败”问题以案促改专项监督检查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项目,通过持续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梳理出地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损害营商环境 6 个方面 27 类突出问题的“负面清单”,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落实。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 

  强化素质“塑形”,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充分依托“兴安清风学堂”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学内容纳入专题课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 4 期、320 余人次参加学习。以讲党课为有利契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委领导率先垂范,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先后开展讲党课活动 12 次,受教育 182 人次。同时,注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引导他们以道德、纪律和法律的“尺子”校准行为偏差,审视自身不足,自觉涵养清风正气,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