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格达奇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柴会新谈体会

来源: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坚持严的基调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加格达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柴会新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四个要”,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政治眼光审视、探究一般问题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警惕“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协助区委落实好管党治党任务要求,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要坚守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坚守“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特别是经过整治仍顶风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适时组织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拍摄廉洁警示教育微视频等活动,发挥好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综合效应。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扣“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台账落实台账等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私车公养、收受电子红包、“一桌餐”等禁而不绝、改头换面问题,严肃、精准追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严向实。
  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切实维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通过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市场、田间地头以及群众家中,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走流程体验式”监督,注重听取人民群众所需所求,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寻访”,让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人民立场。进一步聚焦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医保社保、疫情防控、涉黑涉恶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涉及切身利益多等关键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群众口碑差、民愤大民怨深、反复被举报的人和事从严惩处,着力纠治“推脱躲让”等“躺平”“摆烂”心态,以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强化反腐败斗争的本领淬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立足新征程新要求,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强化队伍提升,通过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拍摄微视频谈感想、组织主题研讨统一思想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大理论业务知识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力度,继续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施“五年重点培养”计划,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真正扛起肩上的“重任”。保持队伍纯洁,坚决防止“灯下黑”,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等,树牢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理念,带头敬畏和遵守党纪国法,管好自己、以身作则,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本领过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