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玛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单士利谈体会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6

学深悟透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优异答卷
呼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单士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基础上,用“三件大事”和“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概括新时代十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从十六个方面全面回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四个方面总结提炼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切实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内生动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以下四点体会。
  突出政治站位抓落实。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等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主动聚焦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问题,严格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通过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紧跟看齐,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等方式,深入查找专项整治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摸清底数,防范风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突出为民情怀抓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紧扣“全省小微权力监督试点县”目标定位,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惠民惠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聚焦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基层公权力运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肃查处一切与民争利的典型问题、长期困扰群众的沉疴痼疾,动真碰硬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让全县发展环境更优、政治生态更好、群众的笑脸更多、心情更好。
  突出作风建设抓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结合呼玛县实际,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通过监督检查、巡察,坚决纠正查处背离“严真细实快”等突出的作风问题,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推进工作落实、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大力倡树“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鲜明导向,积极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和支持干部干事创业,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突出“三不腐”协同联动抓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部署、新指示、新要求,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下足功夫,做好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工作、年青干部教育和家庭助廉等活动,真正使把纪律监督的震慑效应和基层群众的获得感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最基层,为打造勤廉兴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