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塔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1

中国共产党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在塔河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县委“两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传达学习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县委书记林建军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朱熙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塔河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林建军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极不平凡历程中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全县政治生态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作出工作部署,对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国有林区改革双重考验,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干部工作状态明显转变,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夺取新的胜利。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推动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压实落靠,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打造“五型清廉”阵地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构建巡察派驻联动工作格局。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树立讲政治、强本领、敢担当、真为民、严约束五个标杆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严格管理监督。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纪委全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县委“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稳步推进“五化”,贯通运用“三法”,全面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塔河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重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十四五”,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靠。二是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加大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健全监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廉政宣传专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工作作风,重点打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是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专项治理机制,集中重点领域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五是推进同向发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准确发现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六是履行首要职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的监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提高对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全过程监督。七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抓实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县乡镇纪委监督体系,完成地企纪委融合改革任务。八是坚持严管厚爱,汇聚党员干部增强干事热情,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障党员权利。

全会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 五化联动,加强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建设,是今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落实省纪委全会提出更好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贯通运用运筹工作法、一线深入法、思政全程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坚持稳中求进推进“三不”一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眼睛向下、心系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坚持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又要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唤醒党性初心,给小过小错者以警示,给幡然悔悟者以出路,给改过自新者以机会,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地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塔河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