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塔河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塔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1

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全面推进新时代塔河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朱熙岭

2021年2月2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塔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提高政治站位力促“两个责任”压实落靠。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聚焦疫情防控,发现问题333个,立行立改245个,查处违反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问题8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聚焦关键领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谈话。

(二)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强化常态化监督,推进“1+8×N”常委委员包片制度。突出主业主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增纪检监察干部17人,人员配备率达到80%,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原有的2个增至5个,每组达到2人,实现对全县50个单位驻在监督

(三)坚持纪法协同案件查办质效全面提升。开展了问题线索大清仓,强化集体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积压线索。开展执法部门、城乡居民“两保”、“低级红”“高级黑”等4个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不敢腐”的震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把办案安全理念和措施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健全和完善《塔河县纪委监委谈话室使用管理制度》《塔河县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安全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走读式”谈话规程更加规范。

(四)开展“五型清廉”阵地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发挥12个示范单位典型引领作用,在机关、乡镇、医疗、教育、国企五个领域,积极打造“五型清廉”阵地。

(五)树立“五个标杆”铁军队伍建设底色更纯。深入开展姜国文、刘杰腐败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健全内控机制,修定出台《塔河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3项制度。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十个禁止”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示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2020年我们力克时艰,忠实履职、无私奉献,从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入手,聚焦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立足职责、勇于担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地纪委监委、县委的正确领导、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勇于拼搏、担当作为。借此机会,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二是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力度不够、办法不多、针对性不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三是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依然存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有的干部状态不佳、作风不实,业务不精,担当不足,不能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纪委全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县委“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稳步推进“五化”,贯通运用“三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塔河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突出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一要围绕“十四五”开展监督。扣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开展监督,坚决纠正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当面讲政治背后唱反调,表面拥护背后不执行,以政代党等问题;紧扣疫情防控开展监督,纠正查处敷衍塞责、麻痹松懈、防控不力等问题。要切实维护好政治生态。按照政治生态提升工程的要求,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职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作用,特别是各单位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特约监察员、政治生态监督员要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今年重点开展党组织书记“话”廉政、“谏”廉政、“晒”廉政“三廉”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靠。三要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焕发政治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二)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执纪执法“严起来”、制度约束“强起来”、教育引导“实起来”,让贪腐震得住、权力管得住、初心守得住成为常态。一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在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公共卫生、5G基站等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责任问题。深化金融、国企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影子股东、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行贿人列入“黑名单”,对政治上投机钻营、经济上空手套白狼、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二要健全监督机制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和依规依纪依法相结合的原则,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熟练掌握纪法“两把尺子”,做到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发挥好“两函两书”作用,做好问题整改和案后回访教育。三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全区开展警示教育拓展年活动,更新丰富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争取开通官方抖音号。开展廉政宣传专月活动,引领清廉意识有效提升,集中在四、五、六月份,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次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宣传月、依法依规履职提升月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各乡镇纪委、基层党组织要精心组织、选好载体,实现敲钟扣响,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三)强化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放松纠治“四风”。一要重点打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树立“权为民所赋”理念,增强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拓宽监督渠道,充分运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形式,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二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重集中轻民主的“一言堂”,重开会轻落实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重口号轻行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不在状态等问题集中进行整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要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协同配合,统筹做好安排,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并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起到警示震慑效果。

(四)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瞄准顽瘴痼疾,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要集中开展重点领域整治。关注供销合作社、粮食系统等存在的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债务违纪违法问题。二要开展“三最”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双十”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对领导干部缺少为民情怀、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整治领导干部处理群众问题不担当、不作为,走形式、走过场,对待群众正常诉求态度蛮横、简单粗暴等问题。三要健全完善专项治理机制。加强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督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惩治“蝇贪”、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形成由纪委监委牵头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

(五)推进同向发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巡察政治功能,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任务,以“三个聚焦”为重点,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一要统筹做好本年度巡察。按照巩固、深化、规范、提升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巡察方式,灵活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多种形式,力求在完善巡察的机制上、巡察的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和突破,确保常规巡察扎实推进,专项巡察精准发力,如期完成本届巡察任务。二要客观总结本届巡察工作成效。对本届巡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好作法、好措施、好方式,查找差距和不足,分析原因和症结,为下一轮开展巡察工作奠定基础。三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制定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等制度,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推动整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整改工作融入被巡察党组织日常工作,既准确深入发现问题,又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在标本兼治中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六)履行首要职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突出监督职责,做到敢监督、会监督、真监督,把监督做实,推进监督全覆盖。一要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的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抓住重点环节,对重大事项加强廉政提醒、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到提醒在前、预防为先。二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继续采取工作提示、约谈提醒等有效方式,压实乡镇、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提高对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全过程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三要加强对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监督。以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单位内部管理规范化。四要突出加强换届监督。今年是换届之年,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严明换届纪律,把正风肃纪贯穿县乡村换届全过程。

   七)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地纪委监委的改革要求,抓住制约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一要抓实关键环节改革。开展派驻“小巡察”,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上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小巡察”,让派驻的“探头”优势更加突出。二要健全县乡镇监督体系。通过招录、选调等有效方式,不断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年末人员配备率要达到90%以上。三要深化地企纪委融合改革。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与塔河林业局纪委、十八站林业局纪委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联合交叉监督检查,取得较好效果。努力完成塔河县和塔河林业局地企融合协调发展的林区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八)坚持严管厚爱,汇聚增强干事热情。既要高压震慑态势让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干事创业合力。一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妥善把握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等原则,结合“六个维度”等情况,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有理有据做好四种形态的转化。二要推进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综合分析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对在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的大胆运用容错机制。三要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认真贯彻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勇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说公道话,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情畅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贯通“五化三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政治监督,推进监督精准化。一要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最重要工作指向,落实落地“一岗双责”、政治生态提升工程,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二要靶向精准发力定向、精准实施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将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责任履行到位。三要同频同向而行。叠加多种力量,在深化“两个责任”中压实压紧政治监督,将党委“带”、纪委“管”有机结合起来。

(二)坚守程序标准,推进办案规范化。坚持把规范办案、全程留痕的要求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一要常态化学习强能力。把日常积累和专题培训结合起来,通过“纪法知识大讲堂”,组织笔录制作,取证、问题线索处置,“走读式”谈活安全等专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要程序化办案提质效。严格线索登记、文书审批、案卷管理等流程环节,做到全程留痕。三要规范化执行保安全。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读式”谈话安全检查,逐条登记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

(三)坚守改革方向,推进改革精细化。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要立足发展实际。在塔河地企融合新的“时”“势”变化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地纪委要求,科学精准、稳步推进地企融合发展。二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同向发力、同增质效。三要突出重点工作。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县乡联动、区域协作、交叉办案等措施,形成联动合力,推进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实效。

(四)坚守锤炼本领,推进队伍专业化。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一要抓教育引领。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知识大讲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结合自身业务登台授课,每季度组织一次党纪法规集中测试。要抓内外兼修。开展实战化练兵,每名干部做到胜任AB岗位角色转换,激励担当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要抓统筹协调。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推进。四要抓内控监管。加强内部监督,从严抓好干部管理,把“严”和“实”贯穿到队伍建设全过程。

(五)坚守全局思路,推进保障信息化。高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和信息技术工作更深更广融合,把信息化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一要强化纪检监察信息网使用力度。督促学网用网,加强对视频会议、流转审批、网上督办等线上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办公效能。二要推动信息化办案平台应用。网上会签,全程留痕,高质量用好网络平台。三要推进基层版政务外网建设。打通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在地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塔河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