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正风反腐,砥砺前行。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地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传压力、督规范、抓整治、保持续、强队伍总体工作思路,惩治腐败,扫黑除恶,纾难解困,八万里兴安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集结号,打响了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阻击战、攻坚战和持久战。

翻开地纪委监委的工作簿,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推出,一个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被查处,一项项专项整治全面铺开,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一份份纾难解困的“民生答卷”情暖人心……描绘出一幅幅激浊扬清、惠风朗朗的生动画卷。


加大监察改革力度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面铺开、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蓝图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2018年1月31日,地处祖国最北的地(市)级监察委员会——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全区8个地县(区)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组建完成。监察对象数量从改革前的1.6万人增加到5.7万人,增长了3.5倍。

这是我区监察体制改革进程中值得铭记的时刻。

实现多维融合是发挥监委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反腐效能的前提。如果说人员深度融合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破题之举,那么地纪委监委相继推出的系列配套措施就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鼎新之策,探索制定了办案文书8类107种,重新制定、修订各项制度规定75项,推动形成高效顺畅体制机制,为监察体制添翼护航。

地纪委监委坚持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始终把查办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严肃查处了古莲河煤矿原矿长张天恩贪污挪用公款案、地区商贸总公司原经理温波“一把手”贪污导致“塌方式”腐败案、技师学院吴双宏孙丽春系列腐败案、郝先锋、莫学停、米小平、张立志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王树兴等1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形成“三不”一体推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达全区的各个角落。

追逃不尽,脚步不止。只要逃犯不归案,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积极开展移交线索“清零行动”,纪警联合协同作战,11名潜逃人员除1人死亡外,已将吴章稳、秦兴运、何东海、于进国等7名潜逃人员成功抓捕归案,积极采取措施对其他3名潜逃人员开展追逃。

通报6起举报不实典型案件,及时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澄清问题、消除影响;对1名地管干部给予容错免责,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1519件,立案3015件,同比增长2倍;处分2943人,同比增长4.5倍;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7件,留置58人,移送司法机关106人;处分地管干部156人,同比增长10.4倍,占处分总人数的5.3%,处分比例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位,累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17亿元。

一个个案件的背后体现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鲜明的职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谁触碰了底线、逾越了红线,都将会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地委突出政治站位,提出以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把政治生态提升作为贯彻中央、省委部署、推动我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三大保障”之一,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切实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协助地委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和《大兴安岭“三不”一体推进正风反腐提升工程推进方案》和同级监督实施办法,印发《大兴安岭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任务分解清单》,制定分解20项工作任务、43项推进措施,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体系,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定位不准、统揽不足、办法不多等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问题。

通过对各县(市)区、地林直各部门政治生态逐一画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国企改革、森林防火等重任交织叠加、利益矛盾集中凸显的关键时期,紧盯问题,补齐短板,整体推进,全区政治生态呈现出人心向顺、正气向上、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全区政治生态逐年持续快速向好,在省政治生态考核中连年攀升。2020年跃居全省A等次,政治生态建设取得了全方位、跨越式、开创性的重大成效,被省纪委书记张巍同志评价为“知不足则改”的范例。

行大道,迎大考,过大关。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统领,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危急时刻显本色,疫情当头勇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地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迅速组建6个监督执纪工作组深入所有县(市)区局下沉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日夜巡查、电话抽查等方式,深入进出城防控卡点、商超酒店、农贸市场以及自然村庄、居民小区最后一道防线,分阶段开展“嵌入式、点穴式、联动式”监督检查,总结提炼出“排查十法”,创造性落实了居家隔离措施,理顺规范卡口工作流程,牢牢把“二十条纪律”挺在防疫一线,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带动全区各级干部转变作风,由“给我上”变为“跟我上”,受到地委和全区群众一致好评。

开辟涉疫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快车道”,加大12388、网络信箱等“不见面”举报方式的宣传力度,共受理涉疫情信访举报57件,处置问题线索56个,严肃查处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务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662个,党纪政务处分63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28人,向各级疫防指提出有建设性建议19个,形成监察建议3个。

立足岗位职责 高擎正风反腐利剑

一则则反腐重磅消息频频见诸网络与报端,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地纪委监委适应新征程、新要求,与时俱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绝不会缓一缓。

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起党风室抓“总”、监督检查室包“片”、派驻机构管“线”、巡察组巡“面”的工作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守住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发布廉洁提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盯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常态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每半年开展分析研判、专项排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批次24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助脱贫、保稳定、稳经济等部署,紧盯查处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顽疾态度坚决,查处“四风”问题1007个,处理1110人,处分1017人。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1276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3.5%、23.5%、1.4%和1.6%。

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上下联动……我区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的有效途径,采用“一托三”等方式,开展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机动式、协同式监督,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系统上下联动巡察和乡镇专项巡察,努力解决行业“潜规则”,对“三县一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对16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全区共发现面上问题1911个,问题线索579件,党纪政务处分62人,扎实履职中维护群众利益,在全省率先实现五年巡察全覆盖。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更好发挥“探头”作用,对纪检监察组长全面调整交流,集中培训、统一管理、灵活办公,做好监督再监督工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随时动态更新,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帮助驻在部门完善《权力运行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做到制度完善、规范有序,严格执行。采取主动融入,主动交心,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与驻在部门共同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合力,“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持续彰显。

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彰显为民情怀暖人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纪法指向。

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年来,百姓对殡葬行业怨声载道,地纪委监委提级查办了孙金堂非法垄断经营殡仪馆案件,让殡葬行业从“死不起”到服务“零收费”……不让百姓多花一分冤枉钱。全区9个殡仪馆全部收归国有,公共服务行业终于回归公益属性,百姓拍手称快。

孙金堂案被全省评为“十大优质”案件之一,治理殡葬领域价高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中给予肯定,省委书记张庆伟对我区集中治理殡葬行业突出问题的做法给予表扬。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地纪委监委积极履行扫黑除恶“打伞”职责,敢于啃“硬骨头”、破“硬堡垒”,深入推进“六清”行动,保持“惩腐打伞”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王志明、张典君、吕建敏、白路等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林区社会安宁和经济发展,彰显了公平正义,对那些心存侥幸、妄图铤而走险的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全区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0件,处理101人,打掉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1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背后的“保护伞”51个,罢免村主任2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全区扫黑除恶“打伞”工作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省扫黑办和省政法委的充分肯定,老百姓纷纷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送上“正义的化身 纪检的楷模”“温暖百姓心 当代包青天”“心系百姓民生 秉公执纪执法”的锦旗,表达他们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感激之情。

多年来,地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情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精准监督,综合施策,不断提升专项治理成效。地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多次深入基层实地明察暗访,到漠河市、呼玛县、塔河县等贫困乡村百姓家了解社情民意,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地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别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掌握百姓所思所想,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0余篇。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人防、房地产、城乡社保低保、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专项治理,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13个,处理538人,处分537人,全区13个贫困村1686户302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老百姓为地纪委监委送上锦旗 表达感激之情

创新工作理念 锻造最北最忠诚纪律部队


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只有做到自身过硬才能不辱使命,才能挺直腰杆监督执纪问责。

地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坚持以惩腐必须坚定、惩腐必得人心、惩腐必须作为、惩腐必须担当、惩腐不能自腐为目标,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积极打造“三四五六”型最北最忠诚纪律部队。

自2018年以来,地纪委监委陆续提出“让冷水沸腾的热铁精神”“三者”“四心”“五个标杆”“六个绝不能”“八有”等理念,以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运筹工作法、一线深入法、思政全程法“五化三法”为切入点、着力点,这些理念和工作目标的提出,推动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提档升级,“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纪律部队“金字招牌”也越擦越亮。

还聘任特约监察员14名,邀请他们参加信访接待、监督检查、内部督查等全过程,让监督促进、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意见》等要求,与林业集团公司纪委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明确“八个一”活动载体,对照6个方面负面清单,重点解决纪检监察队伍潜在的“五个”隐忧问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从思想深处开展这场触及灵魂的“全面体检”。通过深刻反思、检视问题、问题整改,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并签订《承诺书》,专题警示教育和干部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地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犊子”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93人次,立案19件,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十四五”蓝图渐进铺展,奋楫中流正当时。蓦然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史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放眼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负韶华、砥砺奋进,时刻以“应考”心态和“奔跑”姿态,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三四五六”型祖国最北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部队,让清廉之风吹遍兴安大地

地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