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新林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出实招练好“五字功”

来源:新林区纪委监委 清风新林 发布时间:2022-06-08

新林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在案件审查调查上想实招,出实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拓宽案源,解决“量”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举报主渠道的基础上,全面扩大案源渠道,加强对上级转交办、领导交办、审查调查中发现、公检法移交、重点工作督查发现、派驻监督和巡察移交线索的收集和管理,线索全部移交到案管室统一管理、调配,由案管室精准处置案件线索,统筹分配纪检监察室,确保快速高效查处违纪案件,做到“科学化”精准线索处置。 

1654650246116.jpg

整合办案力量,解决“将”的问题。通过“室组联动”“组组联合”“乡镇并联”的方式,合理整合运用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等多方办案力量,用好用活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量培训。抽调派驻纪检组干部参与案件查办,通过实战实训、跟案学习,快速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采取上挂轮训的方式,对基层镇纪委书记、委员进行综合业务拉练;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办案业务培训,信访、审理全流程演练、以案代训、岗位锻炼以及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能办案、会办案。

1654650264467.jpg

深入分析研判,解决“速”的问题。针对案件查办效率不高的问题,切实发挥室务会议讨论和集体分析研判的作用,集思广益,综合深入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做足前期工夫,形成精准有效、全面细致的初核方案,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在办案过程中不断较准办案方向和重点,确保谈话、取证高效全面,不做无用功,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缩短案件线索查办周期。截止5月末,区纪委监委初核各类违纪线索25件,立案16件,结案13件,成案率85.7%,案件同比上升128.6%。

1654650295679.jpg

锁定审查重点,解决“质”的问题。在对案件线索深挖细查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工作、重要岗位、关键节点加大违纪线索查办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制定出台《新林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今年以来,对4名科级干部给予处分,大要案占比30.8%;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查处私车公养、私车公停、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立案7件,处分7人。建立防疫、防火违纪线索核查“绿色通道”,直查快办,对一名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疫情卡口人员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第四种形态案件正在调查1件,已立案1件。

1654650336062.jpg

做实以案为鉴,解决“改”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向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的党员、监察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完善制度、改进工作、问题处理以及加强队伍管理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并通过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和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对监察建议的执行情况跟进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以案促改到位。今年共下发各类纪检监察建议书9个,开展“回头看”4次,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制度5项。

新林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