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监督】地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展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6

  在换届工作中,地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十严禁”等换届纪律,树立“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的政治情怀,坚持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树立“五个标杆” 打造“五化机关”作为推动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标准,筑牢纪律防线、严守廉政关口、压实监督责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

  筑牢纪律防线。利用大兴安岭纪委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及时刊发换届风气监督有关信息,多次强调换届纪律,在报纸、电视台、各县(市、区)纪委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和播出“十严禁”公告70余条;组织收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3958人次,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4770份,张贴“十严禁”换届纪律公告1000份,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不越“红线”、不触“底线”;组织7个县(市、区)纪委书记对37个乡镇、80个村进行调研,与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92人次,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打好“预防针”,筑牢筑实纪律防线。

  严守廉政关口。综合运用政治生态考核、巡视巡察、办理问题线索等工作成果,加强对联系地区政治生态和换届风气的日常分析研判,把换届可能涉及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摸清问题线索底数,提前研判提出办理意见,及时精准处置。督促各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及时排查县乡两级换届风气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心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好干部廉政关口,共作出廉政意见回复4597人次,其中提出否定或暂缓意见42人次。严查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共受理问题线索7个,查处问题2个,处理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压实监督责任。制发了《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监督检查工作的方案》,配套印发了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查联办快查快结、舆情监控和应对工作等7个意见方案,提出了严明职责、统筹安排、严肃查处、严格监督、加强宣传教育、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等具体要求。举办换届风气监督培训班44个,组织各县(市、区)梳理排查换届风气风险点负面清单51个,提前预判,做好应对措施,助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督促县(市、区)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查处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报》,对换届风气状况再检视、再排查,有效堵塞了漏洞、净化了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