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 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8

韩祥龙

 2020年4月29日

 

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和省地纪委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系统整治风险隐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下面就开展好专题警示教育,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姜国文是十九大后我省首个被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首个被查处的长期担任地市纪委书记的领导干部;刘杰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我省首个被移送审查起诉的地市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这两人严重违纪违法,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系统公信力,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形象。党中央严肃查处姜国文案件、省委查处刘杰案件,充分体现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释放了严防“灯下黑”、打扫“门前雪”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姜国文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纪委在《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上明确提出“五个鉴戒”的要求。省、地纪委专门召开会议对进行安排部署,足可见这次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政治需要,是解决纪检监察队伍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部队的客观需要。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纪委的决定以及地纪委的安排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专题警示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反面典型检视反思、汲取教训、引为鉴戒,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品行端正、遵规守纪、廉洁奉公。

二要深刻汲取教训,对照检视问题。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也是一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应该说姜国文、刘杰案件是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姜国文在任哈尔滨纪委书记期间,肆意将监督执纪权作为拉拢关系、加官进爵、纳贿敛财的工具,使反腐利剑生锈蒙尘。刘杰身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工作上擅权,生活上放纵,利用权利和地位影响巧取豪夺、玩弄权术,违规参与土地买卖、承揽工程项目,干预插手执法活动,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两起执纪违纪、违法犯法的典型案件,对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特殊的警示意义。还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徐世维案件,身为纪检干部,他为泄私愤,故意向被调查对象泄露案情,帮助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处罚,最后被判三年刑。这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都是重要警示。我们在认真学习鉴戒、深刻汲取教训的基础上,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对党不忠、制度不严、用权不廉、交往不纯、家风不正、监督不力等问题,逐项对照检视,深入查摆剖析、认真整改落实,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使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制度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神进一步激发,各项工作更加高效的推进落实。

三要严守法纪底线,做到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已,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姜国文、刘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本应是惩治腐败的“利剑”,却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性质恶劣。我们要以姜国文“滥权妄为、执纪违纪”为鉴戒,进一步筑牢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夯实打铁自身硬的思想根基,自觉做到遵规守纪。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秉公执纪、廉洁用权,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真正使“打铁的人”变成“铁打的人”。同时,我们还要以这次警示教育为契机,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制度等执行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有序开展。要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以案谋私问题一经发现,坚决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

四要把握原则要求,统筹抓好落实。这次专题警示教育为期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专题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安排,迅速行动,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查摆剖析、严肃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专项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取得实效。同时,还要统筹兼顾,把此次专题警示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与推动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把当前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当前几项紧迫的工作要再和大家强调一下,一是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按照地委李大义书记提出的“把好六关”的工作要求和地纪委下发的疫情防控“七个督查重点”,抓住五一端午这两个时间节点,加强对防疫、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火的监督检查。二是抓好办案件查办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和去年相比满后,要加把劲补回来。三是地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座谈会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已经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督办要点也都发下去了,请牵头的责任领导按照督办任务分解表的分工抓好落实。四是惩治恶意举报要加大力度。地纪委下发通知后,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同志们,这次专题警示教育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良好时机,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契机,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