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林区纪委监委以常态化监督战疫情 护民生 显实效

来源:新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2

  “督查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卫健、市场监管、交通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坚持抗疫一盘棋,做到监督不缺位、到位不添乱,不要给一线人员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这是新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新林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体现。

  连日来,面对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新林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联合新林林业局纪委、新林卫健局等单位紧急召开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推进会议,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紧盯重点场所、民生保障重点部门、中高风险地区抵返人员排查管控、隔离管控、院感防控、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多轮次明察暗访。

  “要认真做好进站乘客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登记等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流程上报处理,要严把交通输入关口……工作人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宾馆现有隔离人员多少?进行了几次核酸检测?消杀记录我看一下……”

  “我区共设立了几个核酸采集点?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是否到位?工作人员分配是否合理?采集工作还有什么困难吗?”

  随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持续推进,新林区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综合分析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加强监督、保障执行,通过精准靶向发力,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现在我知道了监督检查不是我们要故意为难、找茬,而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只有我们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才可树立‘威信’、才可服众,才会让被监督对象真切感受到疫情防控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通过参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履行专项监督职责有了新的认识。

  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55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问题75个,10名干部因违返疫情防控规定被查处。

  “在常态化期间我们要坚持报告机制,应急期间实行日报制度,通过报告机制及时了解督查组在防疫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且要动真碰硬解决问题,释放疫情防控‘严’字当头的强烈信号,以扎实的‘回头看’促整改见实效,对履职不力、松劲懈怠、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新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