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地纪委监委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8

 为坚决落实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现将6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大兴安岭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董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021年春节前夕,董义没向上级请示、没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关停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对上级“放管服”决策部署置若罔闻、拖延落实,群众无法监督评价窗口服务质量。董义优亲厚友,安排其亲属公司免交租费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董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董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原漠河县委书记王开明徇私舞弊低价出售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贪占惠企政策资金问题。2006年,王开明任呼玛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未经集体研究、可研和清产核资,将市值4.56亿元的团结水电站,以1700万元低价出售给黑龙江省信昌地质科技开发公司,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4.29亿元。2008年4月至2012年7月,王开明让其亲属注册3家企业并持有干股,违规贪占国家财源建设、技术改造项目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共计187万元。王开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王开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大兴安岭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树桐为投标企业“量身打造”招标文件问题。2020年,张树桐在筹建政务信息平台项目中,未经调研、可研和初步设计,滥用职权、擅自要求招标代理机构按照已内定投标企业提供的技术参数和预算金额制发招标文件,致使实际支付合同价款超出评估市场价值129.77万元,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张树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张树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呼中区人民医院原院长贺宪伟违规决策重大事项从中谋利问题。2014年至2021年,贺宪伟任呼中区人民医院院长期间,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呼中区人民医院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等事项,违规干预呼中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多次收受他人回扣款和好处费共计375.66万元,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贺宪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贺宪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呼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马志芬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问题。2017年至2020年,马志芬任呼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先后3次与招标代理机构打招呼,帮助中标企业在改扩建和维修工程项目中谋取利益,严重破坏了招投标秩序,损害了竞标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4月,马志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6.漠河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徐长春等7名干部工作期间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2019年至2020年,漠河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徐长春、档案馆科员谢新林、市政建设服务中心科员温建军、会议服务中心科员王祥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北极镇中队科员王超、公安局机场消防中队队员魏显卫、公安局辅警宋海涛私自旷工带游客到漠河市景区赚取“带客返点”,共违规获利5050元。2022年2月,徐长春等7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以上6起典型案例,暴露出全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丧失党性原则、毫无纪法底线,利用手中权力,与企与民争利,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严重损害政府形象。这些与省、地委“转作风、优环境”的决策部署严重不符,甚至背道而驰,极大影响和制约全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主动作为,聚力破解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营造提能力、改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执法司法不公、市场主体“办事难”等问题,不断释放“谁破坏营商环境,就向谁亮剑”的强烈信号,为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政治监督和纪法保障。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