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明清明节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

2021-08-07

全县各级党组织:

清明将至,为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缅怀先辈、传承家风、牢固树立廉洁、安全、文明的祭扫新风,现就加强清明节期间有关纪律通知如下:

一、重申“八个严禁”,令行禁止不触“红线”

一是严禁组织或参与现场祭扫等群体性聚集活动;    二是严禁使用公款、公物、公车进行私人祭扫、踏青、旅游、探亲访友、宴请等活动; 

三是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车辆、宴请、住宿、购物、旅游及其他事项;

四是严禁以祭扫名义收受礼品礼金、借机敛财;

五是严禁在城区、野外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

六是严禁组织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违纪违法行为;

七是严禁在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中脱岗、空岗、漏岗;

八是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县防疫指有关防疫规定。

二、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气清景明”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倡导文明祭扫、低碳祭扫,做新风尚的引领者;又要敢抓敢管,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清明缅怀先辈为契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自身清正为家人树立标杆,培育传承弘扬廉洁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党风政风转变。

三、强化监督责任,严查违纪违规行为

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不但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457-3609032。

    

                                      


                                                           塔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