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落实】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做好新常态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新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4

新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唐海涛
          

   2022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和专业会议对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为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新林区纪委监委以五聚焦五抓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新常态确保新林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实处、见实效。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抓落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立足实际,从政治上看抓落实见成效、抓履职强担当、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将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立场,督促新林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校准自身定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聚焦纠治四风抓监督,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用精准有效监督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突出对一把手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区镇两级纵向联动,实现机关、派驻、巡察横向衔接,发挥各自优势、各有侧重,切实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持续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在协调贯通中增强监督效能,提升治理能力。
   三是聚焦服务民生抓问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完善群众投诉跟踪反馈机制,倾听群众最真实声音,了解基层最真实情况,有力有序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化解基层积怨和矛盾,坚持跟踪问效,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聚焦三不一体抓作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有效贯通,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坚持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处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社会监督,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制度,构建不能腐的机制。在打造特色廉洁文化上做文章,深挖本土廉洁基因,推动廉洁教育转化为拒腐防变的实际行动,让廉洁文化实起来、亮起来、活起来,营造不想腐的环境。
   五是聚焦制度建设抓长效,推进规范权利运行。积极打造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林区纪委监委)

      新林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