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黑龙江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30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5月15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9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党组)或单位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塔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对反馈的11项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为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抓好问题整改,经开区党工委先后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巡察整改方案及台账会审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紧密联系协作,促进全面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班子成员之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巡察整改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力求改出结果、改出成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认真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务求取得实效。对照巡察反馈整改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经开区党工委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从整改成效上定举措,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规章制度,全面强化规范管理,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全面深入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四项问题,以清单销号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具体到事,完成了内业收集和佐证材料整理工作;对六项未完成整改问题,力争2023年12月底完成整改;对一项长期整改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力争早日完成整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塔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整改任务四项。

1.关于“落实省委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报请县委常委会,对《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塔河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通过。三是积极协调抓落实。组织纪委监委、组织部、自然资源、财政、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经开区党工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统筹推进开发区规划修编、闲置资产清理、基础设施建设、招行引资等项工作,落实落靠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经开区党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9月25日中共塔河县委组织部《关于中共黑龙江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调整组织设置的批复》,将中共塔河县工业园区联合支部委员会更名为中共黑龙江塔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联合支部委员会。二是对党建工作进行统筹研究和安排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坚持以上率下,借助塔河县党员干部“微心愿”活动,推进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与困难党员进行对接,并完成了其心愿;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活动,对经开区内生产企业进行包联,开展了企业满意度调查。

3.关于“工程档案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针对2006年一个、2012年两个工程项目档案不完整问题,协调住建部门及施工单位,对工程项目档案进行调阅、复印、补充。二是完善档案管理。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落实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做好档案日常维护、定期检查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塔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塔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档案出入库登记制度》,使工程项目档案的形成、积累、整理、归档与工程同步进行。同时,落实谁归档、谁负责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出入库登记制度,保证工程项目资料完整、准确、及时归档。

4.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安排专职、兼职固定资产管理员各1名,开展了固定资产核查并上报主管部门,做到帐、卡、物相符。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了清查、盘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账实相符、规范有序;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杜绝扩大支出范围及挤占项目资金等现象发生。三是严格财经纪律。制定了《塔河经济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塔河经济开发区挂账款项清理制度》,加强财务从业人员管理,规范会计核算、费用支出行为,实现横向从财务经办部门到业务经办部门的挂账款项定期清理。

三、集中整改期内未完成的整改事项

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的整改任务六项:一是“人员配备不到位”方面的问题;二是“利用外资额空白”方面的问题;三是“规划引领意识不强”方面的问题;四是“清理盘活‘僵尸企业’措施不力”方面的问题;五是“清理非法占地合力不足”方面的问题;六是“忽视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

四、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举措:一是按照《塔河县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借助各大展会及与广东揭阳对口合作城市发展契机,以经开区主导产业为基础,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引入、产业嫁接、财税分成等合作模式及“飞地经济”“分园区”等管理形式,全方位搜寻招商信息,推动经济共建、产业共建。二是拓宽招商领域,将招商引资重点转向寒地测试、寒地医药、寒地食品等科技型、高附加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争2023年12月,新增入园项目1个。三是以培育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围绕超越、富来森两户规上企业,协调工信、绿产中心等部门及生产企业积极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联系合作,聚焦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实现企业从传统加工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型公司转变。四是以补链、延链提高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为重点,引导绿野、山特等企业创新“企业+研发+政府”模式,依托生态禀赋,围绕“双豆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打造生态食品产销融合全产业链体系,促进绿色食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五、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过集中整改,经开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地委第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问题,仍需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以巡察整改成效全面推进经开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工作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见成效。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建议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用制度和责任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三是深化结果转化,努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将巡察整改结果转化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地委、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管理,努力在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结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黑龙江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3604909;电子邮箱:thjkqgwh@163.com。


中共黑龙江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3日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