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1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5日至7月14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了提级巡察,8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共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党组书记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揽全局,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一是在加强统筹协调上主动发力。统筹巡察成果分类划分。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类科学、路径准确、内容完整、程序规范”的原则,将巡察反馈问题分别对照五个部室分门别类划分。统筹指导巡察整改。组织召开松岭检察院巡察整改集体会审会议,对巡察整改方案开展联合会审,围绕“问题认领、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共提出审核修改意见17条。统筹整改质量评估。建立由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宣传部、派驻机构、巡察办等参与的“多方联评”制度,构建贯穿整改方案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集中整改销号验收、满意度测评等全过程的整改质量评估体系,对各阶段成效量化评估。

二是在强化跟踪督促上重点发力。整改的关键在落实,注重建好“三项机制”,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督办报告机制。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流程导图,明确责任、规范程序,督促各部室整改,并及时向地委巡察办报送进展情况;集中整改期后,严格落实整改报告审核、销号等要求,向分院专题汇报巡察整改情况1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议3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扩大会议1次。巡察成果运用定期反馈机制。按照“专人负责、分类建账、跟踪督办、严格保密”原则,采取电话催办、定期会商等方式,对整改问题进行对账、销号、汇总,督促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做好整改并及时书面回复,确保巡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情况续报机制。对需3个月以上或长期整改的任务,建立整改情况阶段性汇报机制,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据实整改销号。

三是在做好汇总分析上精准发力。强化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把各部门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汇总,切实提高巡察监督和整改监督针对性。对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改了又犯等问题进行提醒约谈。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问题第一方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

(一)践行两个维护不够扎实有力

1.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没有计划,随意性较大,2019-2020年未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021年3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5-6月份未开展学习。2022年制定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仅在1次党组会上落实等。

整改措施: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从2022年7月份起,按照《关于2022年全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通知中重点学习内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差距较大

2.在对司法办案监督管理过程中,对流程监控工作重视程度不高,2019年以来,下发7件流程监控皆为针对情节轻微的口头监控,未制发过《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对文书制作、使用应重点监督的环节监控不力。

整改措施:1.加强对《人民检察院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的学习,提高流程监控员监控能力。2.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各业务部门办案进展情况每周进行系统监控检查,对即将到期案件对办案人进行办案期限提前预警,保证各业务部门案件办理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在流程监控中实施口头监控和书面监控的方式,对业务部门案件办理中办案期限提前预警、案件登记卡填写不规范导致统计报表审核不平衡等问题的纠正工作,已开展流程监控4次,发现问题2处,制发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2份,均已经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

3.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每年听取分管领域工作汇报,均没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各分管领域对检察权运行监控的机制不健全,未定期开展督促检察权运行监控廉政谈话。

整改措施:.每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汇报。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分管部门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指导,每年年初督促分管部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精准开展以司法办案为主要内容的专项督察,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3次,法律文书评查1次。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共进行廉政集体约谈3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问题第二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未能有效根治

(一)形式主义依然有所表现

4.派驻公安检察室流于形式。2020年以来,未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专人派驻公安部门实地开展工作,在公安机关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只是在松岭区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窗口边角处摆放一个“派驻检察员”桌牌,没有办公设备,派驻人员只是不定期到公安部门开展案件监督,导致派驻工作、介入工作、事前监督效果不明显。2022年以来在刑事立案监督中,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均为空白。

整改措施:按照最高检近期下发的关于派驻公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对派驻人员实行定期派驻的办法,制定《松岭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轮值派驻制度》,定期派员到公安局参加值班,并协商公安机关给派驻公安检察室配备单独办公室。召开松岭区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制定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的具体工作办法,2022年9月13日办理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

5.网络新媒体作用发挥流于形式。2019年检察院开通抖音账号,抖音最后一条信息发布日期为2021年5月18日,没有更新,存在付费抖音账号“僵尸化”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党组的要求,严格执行三审制度,派专人负责抖音号的管理,实现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开通抖音账号每周发布至少1个抖音作品。截至目前共新发布了225条。粉丝数增加至22296人。

整改情况:已完成

6.落实“三个规定”流于形式。2019-2021年关于“三个规定”存在问题自行查摆不深入,3年来查摆的问题大都是“重视程度不够”“对具体事项的界定不清晰”“报告内容相对单一”的内容。提报“三项规定”基本是“正常告知”范围的内容,存在敷衍填报的倾向,未能有效发挥出“三个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和司法行政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作用。

整改措施:1.召开三个规定专题培训会,并对“三个规定”重点内容进行再解读、再强调,进一步强化检察人员对“三个规定”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思想认识再提高。2.院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填报,创立“三个三”和“一书两卡”深化落实工作机制,确定了干警亲情廉政监督员,多元化开展“三个规定”宣传活动,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半年分析和年度研判,全年共计填报56件,同比上升166.7%,2022年院班子成员全员无“零报告”。3.三个规定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家级媒体发表7篇,省级媒体发表3篇,地级发表12篇,宣传效果持续向好。

整改情况:已完成

第三方面: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责任未能落实落靠

(一)领导班子建设不扎实

7.刑事检察中落实“一案三卡”不到位

整改措施:提高思想认识,注重案件质量,加强对办理刑事案件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培训,共同学习《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共整改涉及一案三卡问题9个案件,在今后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案三卡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

8.职务犯罪羁押必要性审查、职务犯罪提前介入等还存在空白项。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职务犯罪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要求,实现职务犯罪羁押必要性、职务犯罪提前介入全覆盖。2022年已办理2起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2次,实现了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零”的突破。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

9.党组督促指导党支部换届不及时。2019年7月支部书记被借调后,直至2021年12月才充实调整,且在选举时存在有选举权的人数以“实到人数”代替“应到人数”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执行,从上报改选请示到区机关工委研究批示,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于2022年10月11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顺利完成换届。

整改情况:已完成

10.组织生活会党员相互批评质量不高,缺少辣味。

整改情况:建立支部书记会前审核制度,支部书记对所有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党组成员、支委成员在会上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鼓励大家敞开心扉,做到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对自己进行严肃批评并作表态发言,克服“好人主义”,为其他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表率,党支部书记注重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对质量不过关的及时提醒纠正。

整改情况:已完成

第四方面: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一)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够强

11.两名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1.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组织召开中层干部、干警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2.会前由党组书记对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严格把关,自我剖析到位、查摆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贯彻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不够实。

12.未能带头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2019年未接访,2020年以来每年只接访1次。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带头办理疑难案、复杂案,2022年检察长接访3件,接访率100%,将信访问题落实在首办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进京零上访。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过集中整改,松岭院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一些整改问题仍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一步,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持续发力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力促松岭检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最终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上。

(二)在示范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发挥“头雁”效应,凝聚班子合力的同时,强化对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一把手”的审核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倾听干群呼声,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尽快解决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遗留问题,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好末位表态制度。

(三)在忠实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提质增效,坚决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高质效办理案件,及时公开案件信息,主动释法说理,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依法保障群众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在自身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按照程序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执行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对分管领域的日常监管,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3332000;电子邮箱sljcyzgk@163.com。


中共松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3年2月27日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