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松岭区纪委监委关于受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举报的公告

2023-03-0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地委、区委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松岭区纪委监委聚焦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办事难”问题,在全区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现发布专项举报公告如下。

一、受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15日。

二、受理范围

(一)行政审批方面

1.职能部门便民利民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审批流程繁琐,手续材料繁多,承诺办结时限久办不结;涉及两个以上地方或部门协调审批的工作相互掣肘、推诿扯皮;“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执行不到位;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不够,造成“数据不跑、群众多跑”等问题。

2.行政审批人员私设门槛、故意刁难群众,该受理的不受理,“一次性告知”内容不说清,故意折腾市场主体和群众“多头找、反复跑”;对没有明确时限要求的,随意延长审批时间,借审批权“揩油”,不给好处不审批;窗口人员与“黑中介”相互勾结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二)政务服务方面

1.职能部门落实市场主体和群众优惠政策时“藏着不给、拖着不办”、“免申即享”等惠企利民政策宣传不到位,解读政策内容晦涩难懂,惠企利民政策未能有效落地等问题。

2.政务人员“躺平”,政务咨询电话不通畅,政务服务人员对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生硬,无视市场主体和群众困难诉求;履约践诺意识不强,服务、协调不尽责;利用职务便利,在兑现惠企利民政策上以权谋私、优亲惠友、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

(三)行政执法方面

1.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指导少、检查多,基层执法队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2.执法人员借执法权“无事不登门,登门就找事”,隐晦索贿、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监管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滥用强制措施,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压案不查或查而不究,究而不治,找人立即办、无人无法办等问题。

(四)其他涉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方面的问题。

三、反映渠道和方式

松岭区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457-3321190;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举报电子邮箱:slqjwxf@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松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松岭区小扬气镇学士街21号)。

2023年12月15日后,该专项转为常态化,反映问题可拨打松岭区纪委监委投诉举报电话0457-3321190。

松岭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