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等庆贺活动的纪律提醒

2023-07-09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金榜题名酬壮志,春风得意展宏图。”2023年高考、中考已结束,莘莘学子也已告别同窗、老师,即将走向人生新的起点。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在此向学子家庭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同时委以“纪”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恩不能世俗异化,庆贺不能触碰纪律红线,自觉遵规守纪,带头讲正气、刹歪风,破陋习、树新风,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一、把好“廉洁关”,严守纪律底线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以身作则,坚决抵制不良风气,严格执行“八个严禁”纪律要求:严禁违规操办或委托、授意、暗示他人代为操办“升学宴”;严禁采取分批次、多地点等“化整为零”或错峰异地方式操办“升学宴”;严禁以任何形式邀请本部门本单位人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升学宴请;严禁参加非亲属聚餐性质的“升学宴”及其他类似庆祝活动;严禁借子女及亲属升学、毕业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使用公款或管理服务对象款物操办宴请、核销子女及亲属学习费用;严禁使用公车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送子女及亲属入学;严禁接受企业或管理服务对象为子女及亲属提供外出旅游等活动安排。

  二、把好“责任关”,严格教育管理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先,对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采取面对面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重点提醒、重点关注、重点预防,坚决纠治借子女升学、毕业之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

  三、把好“监督关”,严肃执纪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牢监督责任,拓宽监督渠道,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和“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受理的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线索要及时核查处置,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对其背后的风腐一体问题深挖彻查,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错峰收礼、分批次异地或化整为零操办酒席敛财、只收礼不摆酒等规避监督、隐形变异问题下重手处置,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清廉风尚。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