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012日至1022日,区委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查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三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抓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每年党组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专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开展意识形态中心组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学以致用,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对思想理论、社会舆情、网上舆情等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及台账,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

2.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等内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知识掌握不牢、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进行“再补课”。三是利用“龙江先锋网”“极光新闻”等网络APP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参加了保密知识竞赛、国家安全知识答题。

3.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政策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在元旦、春节、七一、八一、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烈军属、老战士代表、伤残军人、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代表,并向他们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退役军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二是结合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联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结合已经采集录入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通过统一档案盒,一人一档,分类建档。

4.运用新媒体宣传引导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已在新林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开通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并通过新林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中国爱情小镇新林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信息更新。

5.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班子会,研究关于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认真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对照进行整改。二是按照单位实际认真制定“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及计划,避免并杜绝“三会一课”内容再度出现记录不完善等现象。三是落实专人负责“三会一课”工作,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部委员分别讲党课,一年不少于四次。

6.发展党员流程模糊不清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按照党员发展标准和工作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组织支部班子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学习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与步骤,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三是要求组织委员认真做好每次支委、支部会议记录,确保党员发展程序有证可查。

7.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退役军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局长与副局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副局长与股室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扎实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按要求做好谈话记录,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对谈话提醒记录进行留存,实行“留痕”管理,带头做好谈话提醒工作。

8.“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在重大节日、婚丧嫁娶和子女升学等重大事项上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定期开展相互谈话、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进行集体谈话等活动。二是制定本人审、分管负责人审、主要领导审的“三级联审”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3186905;邮政信箱新林区绿化路100号;电子邮箱xltyjrswj@163.com。

 

 

 

 

新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