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6】地区供销社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20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地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地区供销社存在六方面9个问题,地区供销社高度重视,时任驻社纪检组组长秦仲秋同志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就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地区供销社党支部召开专题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大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迅速组织进行整改落实。

一是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小组。刘君主任任组长,刘禹辰、马红梅为副组长,其他党员干部为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在社党支部书记主任领导下进行,由刘君同志负总责,刘禹辰同志及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督办工作,其他同志密切配合、各负其责。1月份以来召开党支部大会专门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3次、专题社务会3次,每月工作例会都督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经过研究讨论、多次修改,形成了《地区供销社落实地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台账,对问题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事项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定整改完成时限。要求直面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整改问题不敷衍,改出成效。

三是督办追责、确保实效。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配合上紧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努力按整改进度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疫情期间通过供销钉钉在线系统保证每周的政治学习,将党规党纪的学习内容列入每周的集中政治学习计划,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警示教育。供销社主任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副职加强“一岗双责”。加强中层以上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自查工作,采取节点时期提醒,社主任与各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洁谈话,签订责任状,科室负责人管理一般干部,一级监督检查一级,层层压实责任,从思想上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每月初制定当月的政治学习计划,坚持学用相结合。在学习内容上采取跟进学,结合供销社工作业务知识,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采取集中研讨、党员干部谈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效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的督促检查,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学习笔记的检查。安排专人分类记录,行政会议和党务会议实行分别列会制度。杜绝了再出现以行政会议代替党支部的党务会议,记录混乱的问题。供销社党支部现有党员人数4人,不足7人,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行支部书记负责制,没有支部委员,无法召开支委会。供销社党支部已采取每月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党支部工作进行整改。供销社党支部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并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持续做好各项支部工作。

3.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干部职工干事担当的监督管理。落实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强化制度约束,特别是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督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先进人物事迹和身边的榜样,提升干部职工的担当精神。加强了经济有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拓宽工作思路,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大胆将新思想、新方法应用于为农服务工作中,提振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差旅费报销中存在的问题,巡察组巡察期间立即进行了整改,涉及的人员已退返钱款,钱款已按规定上缴财政。明确差旅费相关政策规定和报销标准,统一报销口径,明确供销社主任审批,理事会副主任签批,监事会主任监管的管理制度,严格加强各项经费管理,规范了供销社财务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及各级财政机关的规章制度、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包括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费用报销标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行政化烙印较深,市场经济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通过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转变观念,以新思想研究供销社改革发展新思路,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地社已积极参与省供销社网上新型供销社的建设,地县两级供销社已全部加入省供销社钉钉系统,积极打造新型网上供销社,推动我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升了服务能力,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将视疫情情况组织两县供销社到省内供销社发展较好的市县实地学习,学习借鉴综合改革发展好的地区经验。通过学习提高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积极为成员社在政策协调、教育培训、行业指导等方面做好服务。

2.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综合改革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地区供销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合作总社、省供销社关于进一步实施开放办社的指导意见,指导现有的两个县级联社和5家乡镇基层社门店抓住省供销合作社与阿里集团合作建立倍丰电子商城平台契机,组织全区供销社干部职工加入电商平台(目前全区联社机关干部和基层社经营人员已经全员加入,地区联社要求地县联社机关干部在平台中帮助农民、农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布产品销售的信息和采购农资,但不允许收取任何报酬,目前我区已有3家农业企业将自己的产品上线到省供销电商平台销售)。

下一步,利用新型网上供销社继续组织我区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通过加入倍丰电子商城平台采购农资,小康龙江平台销售农产品,提升省供销社新型数字供销社的为农服务能力。

地区供销社不存在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2123161;电子邮箱gongxiaoshe3505@163.com。

 

                              大兴安岭地区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