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14】地区科协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2019年10月26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1月10日,地区科协党组负责人在地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反馈的9个方面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科协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落实决心,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将巡察反馈意见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及时统一到整改落实的行动上来。2020年1月19日,地区科协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地区科协党组紧紧围绕地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共大兴安岭地区科协党组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地区科协党组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地区科协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科协工作作风、促进科协工作开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等3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构建扎实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地区科协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地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9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8个。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深化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意识。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形式,全年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50余次。在疫情期间,地区科协党组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停工不停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省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地区科协还利用微信群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关于科协工作等重要讲话的学习,学习科协业务知识等。二是2020年1月19日,地区科协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手下不留情,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取得了实际效果。三是2019年,地区科协党支部严格按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评议结果进行了通报。四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抓好请销假登记;对干部职工的工作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将干部遵章守法情况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标准之一。

  2、关于助力经济发展的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科技工作者召开了2019年全区防灾减灾学术成果发布会。会上,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对大兴安岭地区2019年气象形势、森林火灾、农牧业年景、汛情旱情、森林生物灾害、流行性传染病趋势及防治等进行了综合分析与预测,并对防御灾害,确保相关行业的稳步发展,提出了防御对策建议。大兴安岭日报对防灾减灾成果发布了专版,供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各类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决策参考,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召开,各相关学会在网上发布了相关成果。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林业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大兴安岭地区科协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中,以服务管护区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开展了《管护区经济技术人才指导与培训》调研工作。地区科协与大兴安岭日报社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区106个管护区了解各管护区经济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管护区经济工作人才配备情况及相关技术需求、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情况。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管护区经济户和企业对技术与产业政策的需求举办了系列培训活动。此次调研成果作为地区第二次两会专刊在大兴安岭日报刊出两个版面。2020年,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地区科协活化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方式,组织编印了发展管护区经济系列科普丛书共计9200余册,目前已经免费发放给管护区经济户,为其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全面推进提升科协组织力“3+1”工作,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进入县乡镇级科协机构兼挂职。2019年,地区科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2019年12月,地区科协完成了全区“三长”录入工作。

  3、关于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地区科协党组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党建工作,坚持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部室具体抓、党员干部自觉抓的工作机制,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定期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组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要求。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学习研讨活动,带头学习、发言,与支部党员谈心、交流学习体会,党组成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密切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结合。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为载体,按照“党建统领、业务检验、融合互促”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工作和科协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做到学习、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利推动了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地区科协党组织深入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促转型,创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五互促建等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精心组织每周二政治学习日和每月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落地落实。地区科协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开展了廉政教育、佩戴国旗徽章、党员送科技到基层、春季义务植树等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地区科协党支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接收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

  4、关于“四化”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科普活动。2019年,地区科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自大兴安岭开发建设以来科技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历程,在全区科普宣传月活动期间,联合地区科技局在会展中心一楼展厅举办了以“礼赞共和国、科技绘蓝图”为主题的科技成果展活动。本次成果展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全区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都进行了参观,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工作。2019年,地区科协以长虹社区为点,依托长虹社区科普E站,经常性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活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积极为社区服务。在长虹社区建立了科普中国社区e站,建立长虹社区科普书柜,为其购置了350本适合于社区各类人群的科普图书。在加区长虹社区开展“践初心、微服务”便民义诊活动。地区科协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到长虹社区长青大街居民家中开展“有事您说话”主题活动,了解居民需求,力所能及的为其排忧解难。2020年,在疫情期间,地区科协党支部党员下沉社区,完成了小区值卡、居委会贴封条、入户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组建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志愿服务大队,以此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和科技志愿者开展好志愿服务群众工作。目前,全区成立了27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共计528名科技志愿服务者,共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7次。四是对全区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跟踪问效。结合疫情形势,将实地调研改为发放调查表的形式对基层相关工作进行了摸底调查。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小主播比赛、青少年科学营等校园科普活动活动,打造青少年科学素质阵地。在第三十三届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区少年儿童科幻画作品有6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7人荣获三等奖。其中新林区第二中学韩佳旭的作品《太空之城》荣获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通过开展青少年活动,增长他们的科学知识,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和完善他们的素质结构,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二是抓好科普之冬活动开展,打造提高农民科学素质阵地。在全区第三十一届科普之冬活动中,全区共举办各类科普讲座和实用技术培训班70班次,培训农民、基层干部7000余人次;推广普及农业实用技术43项;全区共举办科技大集5次,参加人数1800余人次;发放科普图书43000余本(册),科普挂图5000余张,各类科普宣传单42000余张。三是开展全国科普日暨全区科普宣传月活动,打造提升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阵地。开展了科普讲座、编制科普知识宣传读物、发送科普短信息、科普大篷车巡展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区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的提高。四是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科普e站等科普设施阵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地区科协在长虹社区建立科普中国社区e站,在此e站上创建大兴安岭科协频道,上传走进科协、党建工作、科学普及、学术交流等模块内容,长虹社区还开设党建专栏,使来社区的群众都能看到并动手操作点播新闻、报纸、时事等栏目。五是结合科协实际制定了科协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六是与公安网监联系对科协网站进行了备案登记。七是对微信公众号执行三审制度,执行事先报告制度,刊发信息前履行事先审核手续。

  6、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修改完善了科协三重一大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监督。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7、关于会议议事规则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厘清了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的议事范围和参会人员,明晰规范会议记录。二是修改完善了党组、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

  8、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分工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承诺等。坚持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约谈。三是活化廉政教育形式。通过组织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精神和政德教育。组织开展了姜国文、刘杰案件警示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谈心得体会、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等形式,提高全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四是坚持开展廉政谈话,在重要节日、重大节点等开展经常性的提醒约谈。五是对超标准核销的差旅费进行了清退。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关于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针对此问题制定的5条整改措施中完成了3条(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四个全覆盖;对所属学会加强指导与联系;与所属学会建立联系制度)。

另外两条包括召开科协七大,选举产生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和兼职副主席等,增强科协各方工作力量。在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上下功夫;出台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这两条正在整改过程中。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5月30日召开的全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延期,待疫情形势允许时召开会议,出台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710209。

 

            中共大兴安岭地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