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地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0-20

20233月以来,按照地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一卡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现将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奋斗村党支部原书记韩大勇、村委会原主任徐广辉虚报耕地面积套取补贴款案。2011年至2022年,韩大勇、徐广辉伙同他人虚报耕地面积1125.3亩,骗取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73.37万元,占为己有。20235月,韩大勇、徐广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加格达奇区加北乡原出纳员武靖、原会计多晶合谋虚报套取军人补贴款案。2015年至2019年,武靖、多晶利用职务便利,五次合谋虚报套取现役军人补贴资金共计34.72万元,占为己有。20236月,武靖受到取消退休待遇处理,20237月,多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呼玛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白丽对残疾人护理补贴审核把关不严案。20168月至202011月,白丽在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致使2名不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领条件人员通过审核,2人共违规领取补贴1.06万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20239月,白丽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新林区塔尔根镇原副镇长吴殿淳对低保资金审核把关不严案。20141月至20159月,吴殿淳在分管民政工作期间,未认真履行低保管理工作职责,审核把关不严,未能及时发现本镇居民李某某家庭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违规领取低保资金1.15万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20239月,吴殿淳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虚报套取、有的审核把关不严,反映出个别基层党组织和部分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人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重要性认识不足,宗旨观念淡薄,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动真碰硬,严肃处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持续紧盯“一卡通”领域问题,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卡、资金、人”三大要素,下沉一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一卡通”领域资金使用审批、发放、公示环节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党中央惠民惠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原文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