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关于疫情防控中工作不作为、失泄密 违纪案件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8

各县(市、区)委,县级企事业单位党委,地林直、中省直各单位:

疫情防控以来,我区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出了最严厉的要求,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组织了最有力的管控,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医护人员和防疫志愿者众志成城、苦战鏖战,奋力取得了连续28天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连续10天保持“白色区域”的阶段性成效。由于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全省和我区周边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返乡返岗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外防输入”仍然是当前乃至今后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公路、铁路卡口和隔离的管控措施比较规范,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和人员已成为“外防输入”的重要环节。作为加格达奇区疫防指市场监督管理组组长的副区长李家新,没有意识到外防输入的极端重要性,思想麻痹大意,对监管工作不重视,不研究,检查工作白天走过场,晚上不到场,对下属的8个成员单位管理松懈,工作流程不规范,监管履职有漏洞。8个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也没有把疫情防控当成政治任务,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监管责任不落实、不深入一线、不监督检查,导致交接程序不落实,监管车辆人员有空档,未能做到无缝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薛明伟、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春阳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不研究工作,不认真履职,对下监管缺位,导致正在营业的市场多次无人监管。在对运输车辆的监管环节上,还出现了监管人员宋耀斌、孙宇疏忽大意,1辆外来车辆失控漏管近3小时的问题,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隐患。

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敏感度高、社会情绪脆弱,信息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十分重要,每一件不当信息都会加剧社会恐慌,严重影响战时情况下社会稳定。我区前期已对擅自转发未经批准公开的信息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有的党员、干部不但没有吸取教训,还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快,仍发生了不应发生的违纪现象。加格达奇区政协副主席崔玉琢将加防指不应对外公开的工作信息擅自发送到其他工作群、地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董秀华将未经批准发布的敏感信息转发至本单位工作群,致使不应该公开的信息和个人隐私乃至涉密信息在较大范围内传播,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鉴于李家新、崔玉琢同志态度诚恳、积极悔错认错,主动采取挽救措施,且未造成严重后果,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从轻处理。分别给予李家新、薛明伟、张春阳、董秀华等4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崔玉琢、宋耀斌等2位同志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孙宇同志政务警告处分。涉及的其他9名同志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任何的麻痹、松懈,不作为、慢作为引发的漏洞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可能断送全区付出巨大牺牲和艰苦努力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局面,上述发生的问题以及还有公职人员自我要求不严,耍态度、耍威风等违纪违法问题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真正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以更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特别要依照地委提出的“应管尽管、宜放则放、管放结合、统筹兼顾”的疫情防控原则,找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着力在“坚持六个不变、做好四个放开、打赢三个硬仗、紧盯全年目标”上下功夫、见实效。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抓实包保包企包农户责任制的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一线、真正了解真实情况,真正对重要节点、重点人群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坚决克服“说了就是做了,做了就是完成了”的工作应付、对付、不落实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进一步规范信息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管住信息传播“出口”。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考虑疫情的严峻复杂性,大胆适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勇于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对犯过错误的干部要给予关心关爱,对于主动改正、知耻而后勇的干部要一视同仁、大胆使用。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把森林防火、项目建设和春耕生产等项工作抓实抓靠抓落地。

 

中共大兴安岭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监察委员会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