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漠河市委网信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来源:漠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中共漠河市委网信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社会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4月27日至5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漠河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网信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4个方面12条具体问题。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0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能够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统一要求,经市委网信办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马元春担任整改领导小组长,对照单全收的12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并制定对应的整改方案,研究制订了30条具体措施,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巡察整改期间,网信办主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开会研究巡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亲自修改整改方案,督促本单位干部职工严肃纪律、严格要求、抓紧整改,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二、强化任务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委、市委重要部署不到位方面

问题1贯彻上级文件有差距网信办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传达多,结合实际推进措施少。在落实“集中整治‘有偿删帖’‘黑公关’问题”“开展网络占卜专项整治”等工作中,未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相关方案和工作机制。作为牵头单位,在落实“全区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中,未能有效发挥督导检查作用,7家成员单位仅有1家单位上报专项整治情况,存在落实上级文件打折扣、执行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1.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严格规范内业,保证整治活动取得实效。2.加大对“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监督力度,严格督导检查,对执行不力单位,及时进行督办整改和通报批评。

整改情况:按照近期开展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涉“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专项举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并按要求进行工作汇报。发布《漠河市委网信办关于规范网络直播短视频制作的通知》,微信联系漠河知名网红——石萌萌,要求她和其他直播人员做到文明直播、传播正能量。

问题2重大事项未能进行集体决策。网信办1名科级干部 2019年11月借调外地,2020年10月正式调出,单位至今仅有1名领导干部,涉及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无法进行集体研究决策。2020年12月,使用网评员和舆情员补助费、网红电商大赛、好网民奖励金共计3.5万元,既无集体研究记录,也无活动方案及内业资料。

整改措施:1.积极向组织部门和分管领导汇报请示,争取配备网信办副主任一职。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3.做好不同类别的活动方案和内业分类归档,分门别类,完善内业资料。

整改情况:积极向组织部门和分管领导汇报请示,争取配备网信办副主任一职。提供《关于做好换届选举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办公会》《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及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关于网络舆情软件选用》《国庆节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议》等会议记录,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对各种活动内业进行查缺补漏,分门别类,完善内业资料。

问题3保密制度执行不严。网信办对保密业务掌握不准确、敏锐度不高,个别人员为工作方便,将涉密文件通过微信、邮箱等网络方式传达、转发。在查阅归档文件时发现,1份密级文件与其他普通文件混放,没按保密制度要求单独进行登记、归档,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强,涉密文件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1.认真学习保密相关制度,积极参加保密局组织的各项保密培训学习,提高全体人员保密意识。2.加强涉密文件管理,严格区分好普通文件和涉密文件,做好涉密文件登记归档工作。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网信办涉密文件管理制度》,制定《漠河市委网信办密码电报使用管理组织机构领导小组》,召开保密业务学习会。加强涉密文件管理,详细登记《涉密文件收文登记表》,区分好普通文件和涉密文件,做好涉密文件登记归档工作。

问题4指挥中心建设缓慢。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2019年开始谋划设计,目前仍处于建设空白状态。指挥中心主任一职长期空缺,6个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仅配备3人。403网信专网业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数字漠河”基础数据平台等工作未能正常开展,无法承接上级网信部门相关专项业务指令和具体工作,发现处置敏感网络舆情和负面信息的实战能力不足,工作职能落实不利。

整改措施:1.已启动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2.在事业编制人员中择优选出一名干部担任指挥中心主任一职。3.403网信专网已完成网络铺设等硬件部署,等待上级尚开通相关业务。4.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数字漠河”基础数据平台将于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后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已于2021年12月底建成,正式投入使用。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够彻底方面

问题5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网信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不够深入细致,工作落实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单位领导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谈心谈话不经常,缺少思想交流,压力传导不够,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1.按照纪委在重要时间节点下发的有关党风廉政文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传导压力,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意识。2.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和关爱谈心活动,掌握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所需所想,进一步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

整改情况:8月26日召开“被消费掉的人生”廉政专题党课,9月15日一岗双责专题会议暨廉政警示谈话,9月30日廉政提醒专题会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意识。9月17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关爱谈心活动。

)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问题6支部阵地建设不完善。网信办党支部于 2020年4月成立,同年12月,因1名党员调出,党员人数不足3人,与市保密局成立联合支部,在支部阵地建设方面没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整改措施:1.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与保密局共同开展支部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落到实处。3.与保密局共建一套党建内业,严格规范内业归档。

整改情况:与保密局一起为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活动,共建一套党建内业,因保密局在装修,党建上墙还未完成,预计在2021年年底完成。

问题7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落实“三会一课”标准不高,主题党日开展不经常,缺少活动载体,支部内业档案不规范。2021年以来,党支部召开的 5次党员大会中,有4次未进行人员签到;2次党课活动,没有学习研讨、心得体会,个人学习笔记中也没有体现党课内容。网信办、国家保密局联合支部在2021年换届选举中,没有召开全体党员提出候选人的会议佐证,换届流程缺失。

整改措施:1.保密局、网信办联合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党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经常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会。2.严格规范党组织活动和会议签到制度,严禁出现漏签、代签现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有学习研讨、心得体会,让党课内容真正入耳入心。3.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健全党建内业。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与保密局组成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建内业。

三、强化整改成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信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立足网信各项职能职责,举一反三,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薄弱环节、填补制度漏洞,确保网信各项工作高质高效,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创新、团结、奉献的网信队伍,全面推进网信事业再上新台阶,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881008

 

 

 

                            中共漠河市委网信办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