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来源:漠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05

中共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5日至4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住建系统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3日,巡察组向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5个方面30条具体问题。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3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

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5个方面30个问题进行了认领,深挖根源、查找原因,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印发整改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对标检查,结合具体工作进行整改。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在整改工作中,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李延春同志亲自对巡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事项进度进行跟踪,要求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有效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将25项内业进行归档,并将混淆记录的会议重新分类归档;二是创新住建领域“党建+物业管理”,强化对业主委员会的党建引领。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住建局已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党风廉政工作。二是住建局已按照纪委要求,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共签订24份三是住建局廉政提醒10次分管领导与分管的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17次规范化存档。

3.关于“中心组学习落实不规范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了住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住建局在今年9月份内部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学习计划,开展了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形式为集中统一学习。

4.关于“政治理论知识掌握不牢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已整改。一是已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并建立《住建局党员学习动态台账》,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已开展3次全体党员知识测评,进行评分建档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梳理意识形态工作内业,已将存在网络抄袭的资料全部按实重新编写;二是住建局已制定《住建局实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住建局实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住建局新闻媒体采访管理制度》、《住建局新闻宣传审查制度》等;三是住建局已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四是住建局党支部重新制定支委委员职责分工。

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习研究“三会一课”业务制度,明确不同会议的界定。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标准化流程开展各项会议6次三是党课教案由授课人亲自撰写,拒绝直接摘抄等情况出现,已开展1次党课活动

7.关于机关工作作风松散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了住建局文明用语标准化制度》,并对我局窗口一次性告知审批事项进行全面自查,与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的电子一次性告知单进行比对,确保我局行政审批职能全部更新完成使办事人在进入综合行政服务大厅时,可根据需求拿到最新版一次性告知单;二是住建局制定了《住建局请销假制度》和工作纪律抽查台账,并由分管领导和局办具体负责人定期抽查。

8.关于宗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已对189户未按时抽取顺序号的家庭电话询问是否有重新申请公租楼意向,现已收到4户家庭的公租房申请;二是开专题整改会议,在今后的公租房分配中,除了电子公示,对于符合配租资格的家庭进行电话通知,确保每一户都告知到位,增强为群众的服务质量,确保公租房发放的顺利进行;三是完善了《漠河市公租房管理办法》、《漠河市公租房申请流程》。

9.关于“党规党纪教育形式化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测试教育试卷进行全面梳理整改,此次共排查16份测试卷,排查出11份试卷存在批改不认真问题,现已重新打分二是住建局已开展1次知识测评,严格按照标准答案进行试卷批改。

10.关于财务凭证入账不合规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于2021年10月21日已将事故报销3336.60元转存到单位基本户。

11.关于“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已整改。一是全力追缴违规核销的差旅费,已将多核销的差旅费返还国库。二是严格执行《漠河市差旅费管理办法》(漠财发【2019】50号)文件。

12.关于“城市建设管理不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已对2020年排水工程、28区小区路口以及40区道口排水破道进行恢复,并对恢复道路工程进行排查,保障道路质量。二是建立《漠河市建设工程统筹协调机制》。

13.关于“机制管理体制不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置专职联络员,定期组织召开,解决城市管理方工作的难点;二是噪音环境污染方面,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合作,针对噪音污染问题,由环保部门鉴定给出依据,我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三是机动车挤占人行道停放、对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依法进行拍照取证,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传违章系统;四是僵尸车处理,全市范围内的僵尸车清理通知下达完毕,现正等拖车设备,设备到位后,联合交警进行强制拖离;五是河道内取沙取土,医用废弃物处理。由于改革正在进行,这两项职能由原部门行使。

14.关于群众观念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有效化解矛盾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了《住建系统民生领域信访问题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有组长1人、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1人、成员9人,分工明确,反映问题落实到具体负责人;二是分别在2021年9月1日和10月8日召开2次住建系统民生领域信访问题专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讨论了6项当前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15.关于百姓难事不尽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意识不强,处理群众问题不尽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2021年4月1日起住建局建立群众反映问题台账,截10月18日,12345热线共接到152条群众反映事项,百姓谈共接到5条群众反映事项,157条群众反映事项全部按照规范签批、处理、答复等相关程序,已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对群众反映18区学府家园小区物业弃管垃圾成堆问题进行全面核查,现已积极整改,我市23栋弃管楼已由漠河市创北物业接收,卫生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三是已对40区9号楼漏水问题进行处理,该问题已解决;四是排查2019年以来政府网站“百姓谈”提出的投诉、意见、建议,全部妥善回复或立即解决

16.关于“物业企业监管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住建局对全市各物业公司完成1次不定期检查,共计发现问题53项,并下发整改通知,各物业公司已完整改任务;二是制定了《漠河市物业企业服务内容和标准》、《漠河市物业服务政府补贴标准实施办法》、《物业公司服务考核评分表》;三是我局对各物业公司进行了4次业务培训。

17.关于“物业企业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要求各物业公司,结合实际制定《物业企业服务管理制度》;二是按照三级物业服务标准制定《漠河市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并已下发各物业公司,要求各物业公司严格落实,民悦物业已按规定配备保洁员47人、修理工18人、内业客服2人、管理人员1人、共68人。恒跃物业已按规定配备保洁员13人、修理工5人、内业客服2人、管理人员1人,共21人;三是已要求物业经理对员工定期培训,各物业公司已完成一次集中培训。

18.关于“物业服务质量较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住建局对全市各物业公司完成1次不定期检查,共计发现问题53项,并下发整改通知,各物业公司已完整改任务;二是已重新核算物业费收费标准;三是嘉和物业已开展催缴物业费工作,收取58户,共计71088元。

19.关于“公租房分配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第一批以来的公租房档案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专项排查台账、房源信息台账,排查档案共计1193套排查出无经办人签字22套,已进行补签。疑似已有住房并人均居住面积超标一户,经核实人均居住面积未超标。已对公租房档案进行补盖住房保障部门盖章;二是建立《公租房二级审核制度》,已对第四批公租房申请表304份完成二级审核,对2021年续租手续133份完成二级审核。

20.关于“财务经费支出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住建局已完成对2016年以来财务凭证进行全面自查,共计发现39处无经手人、无领导签字的支出凭证,并完成补签。二是完善了《住建局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制度,杜绝住建局和城管局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住建局已完成2019年以来办公经费、物品采购和物品管理的全面自查,共发现漏签问题37处,并完成补签。二是建立了《住建局办公室采购管理制度》,规范住建局和城管局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工作。

2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向市财政局申请报废流程,财政局正在完善相关制度,暂时无法履行报废手续;二是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住建局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三是建立《住建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并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23.关于“拆迁核查不精准、补偿款发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巡视组巡查出共有6户补偿资金超期发放问题,于2021年7月2日将富克山5户6124.00元未付补偿款已退回财政。另有一户魏志国41区调楼补偿款6000.00元,已多次电话沟通,本人至今未领取补偿款,将继续联系魏志国本人,催促其尽领取。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24.关于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漠河北极商业街砼路工程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会议,该项目建设之初与北极村金街相配套。目前,金街项目属烂尾工程,所以漠河北极商业街砼路工程无法继续实施,向市委市政府申请该项目终止;二是已指派专人指导市农业农村局项目联合验收工作,目前完成规划验收及第三方消防验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平台报验工作;三是河市现有工程采取应纳尽纳原则,全部录入“省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大对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力度;四是建立《建设工程监管责任制度》、《抽检台账》。

下一步工作:继续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中国科技馆极地体验馆项目验收工作。

25.关于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向漠河林业局发《关于商讨棚改居民室内配套设施返款相关事宜的函》,并附所欠居民名单及返款明细等材料,协助漠河林业局开展返款工作。

下一步工作:继续与漠河林业局沟通返款相关事宜。

26.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住建局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提前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请示、方案,经批复拟定参会人员名单、谈心谈话记录、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制定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清单、整改台账、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个人整改清单、整改工作台账、领导干部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民主生活会会上互相批评的意见等材料,已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内业材料准备完毕。

下一步工作:上级组织部门确定会议主题后,立即按民主生活会流程召开,确保开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会。

27.关于“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制定详细的组织生活会流程。

下一步工作:上级组织部门确定会议主题后,立即按组织生活会流程召开,确保开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会。

28.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漠河市中医院项目消防验收,已完成消防图纸审查工作,东城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消防验收已完成第三方验收工作,目前建设单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平台报验工作。二是漠河市现有工程采取应纳尽纳原则,全部录入“省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大对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力度。三是已建立《漠河市住建局工程档案归档制度》,并已分类进行归档。四是对“育才学校塑胶跑道工程未批先建”问题,经我单位核查,通过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施工内业进行比对,该项目不存在未批先建问题。五是北极村生态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按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完成整改。

下一步工作:一是督促并协助建设单位市卫生局完成漠河市中医院项目消防验收;二是督促市教育局上传验收要件。

29.关于“公租房房源管理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对第一批以来的所有公租房居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专项排查台账、房源信息台账,全面摸清我市公租房底数;二是核查公租房使用情况,排查出疑似5户存在转租情况,已启动多部门核定程序;排查出非本人居住由亲属朋友居住67户,正在进一步核实。对于双方自愿交换房屋且符合继续承租条件的,为25户办理房屋交换手续。三是全力进行清缴租金,截至目前已清缴116户,收回欠缴租金74574.35元,剩余未交费119户,已启动催缴程序。四是,截至目前,没有来住建局办理交换房屋的家庭。

下一步工作:继续进行催缴租金工作。

30.关于“公租房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公租房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归档材料目录,统一要件明细。开展公租房档案专项整治工作,已完成全部168户退租档案归档工作,累计发现在租家庭缺少佐证要件54户,已全部补齐。二是对第一批以来的所有公租房居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疑似长期无人居住公租房22户,已开启清退程序。三是我局将不断完善公租房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公租房管理科学规范。

下一步工作:对排查出疑似长期无人居住公租房22户,进行清退。                     

三、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应用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对住建系统的政治体检,作为住建局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契机,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整改,坚持突出重点、深化整治,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监督,坚持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指引住建系统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再检查,着力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对还未彻底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有人抓、不落空、见实效。

三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强化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自查,举一反三,注重查找解决好类似的问题,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7-2889589。

 

 

 

 

 

          中国共产党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