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察本级整改】中共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松岭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守政治责任,狠抓巡视整改责任落实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松岭区开展巡视,是对我区履行职责使命的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坚强意志,体现了对松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区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抓细节、抓具体、抓严格、抓实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区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省委巡视组意见反馈后,于2020年9月25日召开了书记专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9月28日召开了区委常委会,全面系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区委整改办,召开了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松岭区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2021年5月17日,召开第十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对落实主体责任、考核问责、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工作明确了工作要求,保障了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细化整改政务,突出真改实改。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区委采取项目化、战役化的挂图作战方式,逐项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同时,区委领导班子于2020年12月14日上午召开了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主动认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紧密联系分管领域、部门、战线工作,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注重标本兼治,提升政治生态。区委坚持立行立改、集中整改、重点整改相结合,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既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又坚持举一反三深找原因,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政治生态考核指出的问题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制定了《松岭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方案》,分别明确了“两个维护”再提升、班子建设再提升、选人用人再提升、正风反腐再提升、环境建设再提升的工作目标、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主要工作任务,并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责任,召开了政治生态提升工程部署会议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形成了“1+1+5”的政治生态提升工程体系。

(四)坚持地企融合,统筹推进整改。区委坚持把“大林区、一体化”发展理念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成立了区委和林业巡视整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020年9月29日召开了地企联席会议,10月9日召开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按照资产、事权和干部管理权限,制定了《松岭林业局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责任不空转、举措不虚置、落实不走样。

二、树牢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目前,对照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13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着力解决推动转型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举办了为期3天的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领导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处、科级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两次来黑龙江省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两山”理论、党史等相关内容,区委主要领导先后以“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践行“两山”理论做好“三篇”文章为主题做专题辅导,邀请了抗联名将王明贵之子王晓江讲授了《白山黑水间的斗智斗勇》,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松岭区、松岭林业局共同举办了“学理汇智、学史践行”2021年第一期基层党务工作者暨在职党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载体,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地区“三大攻坚战、双十重点工作,面向我区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打好“三个硬仗”、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处级领导干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6篇。

二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进程。结合我区生态资源、冷凉气候、道路交通、地理位置等区位优势,围绕未来五年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创建首府服务保障基地、绿色矿业发展基地、湿地旅游开发基地、林农融合示范基地、历史文化传承基地“五地”和打造经济先行区、环境优美区、功能完善区、生活休闲区“四区”作为发展总体目标,推动松岭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深入落实“项目建设年”及“项目提质增效工程”工作安排部署,通过跑秒计时、挂图作战等方式,推进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了中草药初加工、工业大麻花叶万吨产业化项目、鲜卑祖源文化产业园、嫩江源景区低空飞行等项目,钼矿采矿证手续已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等待批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制定了处级领导包保产业(招商)项目责任工作方案,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落实责任分工。2021年4月,松岭区考察团一行先后赴山东章丘、河南郑州等地,就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深化地企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

四是切实加强工作督查督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了全流程贯彻落实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督办工作。2020年9月份以来,共下发督查通知4个,督办通知单4个,编发工作督查简报7期,印发了《2021年度松岭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要点》,形成了更加规范、及时、有效的落实机制。

2.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饮用水水质保障。结合我区实际,针对自来水安全保障,健全完善了操作规程、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13项,建立了购买和使用药品明细台账、消毒药品投放台账,对供水公司开展监督检查、水质消毒抽查、水质检测13次,检查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按照水源地设立一级、二级保护区管理相关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常规水源地巡护检查,共开展检查20次,未发现违规排放和倾倒垃圾行为,水源水质符合国家二类标准。

二是切实提升供暖水平。组织发改、住建局、社区等单位,通过深入临街商户走访问询、查阅档案资料和与供热企业沟通等方式,围绕建设资金、接入方式、管线布局、供热能力等方面内容,广泛征求群众各类意见建议。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对供热企业进行供热成本价格测算,根据现有供热能力,积极谋划形成供热增容项目,现已纳入松岭区“十四五”项目库。

三是加强公交车运营管理。成立了由区交通运输局、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采取查询账目、调取相关资料、核对车辆里程等方式开展了核查,对擅自减少运营班次、未按批准的时间和站点运营行为,处以行政罚款处罚。对擅自停运两台公交车,扣除其两个月燃油补贴。同时,针对公交公司运营不力、多年亏损等情况,终止了该公司城市公交车线路经营权。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3.着力解决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利用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重点学习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规定,共开展组织学习党的纪律方面内容4次,观看学习《叩问初心》系列视频教育片2次,进一步提高了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制定了《松岭区“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规范》《松岭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主体、问题发现、处理方式、保障措施等内容,压紧压实了“第一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处、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六个以案”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共深入基层开展活动5次,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8场次,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利用公众号、文件等形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营造了“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党纪党规意识。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通过扎实开展动员部署、集中学习、问题检视、整改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区委班子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互促共进,团结向上的目的。

三是加强巡察工作领导。区委先后5次召开常委会,学习中央、省关于巡视工作相关意见规定,研究我区巡察工作贯彻落实意见、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巡察工作组专项检查反馈整改方案和《松岭区委关于建立高素质抽调巡察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听取十一届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工作汇报,全面启动了第八轮巡察工作。制定印发了《松岭区纪委监委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任务清单》《松岭区委组织部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任务清单》《松岭区委巡察办履行统筹协调巡察整改责任任务清单》《松岭区巡察反馈问题销号审批单的通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形成日常整改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双反馈”“双报告”制度,已对第十一届区委第六轮4家、第七轮10家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建立了涵盖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领域专业人才库,纳入组长10人、人才40人。选派5名干部参加地委巡察工作,有效推进巡察干部整改素质提升。选调1名参加过区委两轮巡察工作的副科级干部到巡察办任副主任职务,调整2名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职务,相关巡察工作人员已回归工作岗位,满足了工作需要。

4.着力解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同级监督机制。制定了《松岭区同级监督对象名单》,将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均列入同级监督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实制度》,对区委主要负责人、区委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压实同级监督责任,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靠。在民主生活会上,区委常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一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尤其是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住房、投资、从业情况,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监督。

二是严格监督执纪。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全部提交区纪委书记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做到既汇报查实的问题也汇报查否的问题;对拟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的线索,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表决,防止发生“应查不查”和“应立不立”问题。健全完善审调程序,采取案件小组专题汇报、案件查办进度随时汇报、案件推进会议集中汇报等方式,研判案件进展,案件办结后移交案件审理室进行集体审理,审结后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表决,坚决防止发生处分畸轻畸重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前不定调子,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会议表决结果客观公正。

三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统筹安排人员调入、编制使用和人才推荐等事项,全力推进纪检监察人员队伍建设。2020年9月份以来,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配备科级干部4名、科员4名。针对各常委(委员)分管工作内容,统筹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细化人员分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调动全体力量,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参加上级培训和开展委内学习,组织开展党纪法规、条例准则等内容学习测试4期,累计参加100余人次,进一步锻炼了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和业务水平。

5.着力解决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是提升林区中心管护站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管护用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入中心管护站开展实地调研4次,明确了整改步骤、整改方式、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将中心管护站和苗圃繁育种浆果有机结合,加强与聘请的东北农业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等院校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对中心管护站功能进行再次梳理和重新设计,设置了管护队员休息区域、办公区域,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设施,以满足管护工作需要。同时,初步形成了将中心管护站建成专家学者工作站的发展路径。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自查,制定并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相关制度,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区各单位进行预算执行监督和指导,加大在预算编制、财政资金计划下达和拨付等环节的监督指导力度,防止违规问题发生。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区财政局选派专业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等现行财务制度进行了重点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财务人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知识储备和业务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套取资金专项整治,全区30余家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自查自纠,对自查中主动报告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健全完善了《松岭区差旅费管理办法》《松岭区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松岭区资金支付审批程序办法》《松岭区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制度。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员给予了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6.着力解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采取领导领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现场观学等方式,邀请了地委党校多名专家,围绕正风反腐、作风建设、基层治理、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辅导和导读,特别邀请了濮阳市金融机构副局长、市处非办副主任邵英普作题为《实践枫桥经验、围绕治理有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现代化治理体系》《党员干部的“十力”修养》的辅导,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每月制定下发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研讨题目、研讨重点、发言领导进行提前预安排,2020年9月至今,共组织召开了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7次,专题研讨6次,研讨发言68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组学习的质量。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将理论学习和研讨内容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与完善下步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处级领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6篇,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成果。

二是发挥电商大楼功能。林业局组织产业发展科、基建科等部门和相关领导开展实地调研3次,成立了由处级干部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组织机构,明确了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围绕林业局未来发展布局,结合电商大楼空间格局实际,对二楼三楼进行了规划设计,作为林业局直属公司和林业局各管护区办公地点。林业局成立了挚诚建筑维修队、岭北公路养护队、亿鑫资产经营处等公司,准备入驻电商大楼二楼,提高电商大楼利用率。

三是切实加强扫黄打非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地委和区委政治生态提升暨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研究编制《中共松岭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若干措施〉责任分工方案》,调整了松岭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选取4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讲理论、讲政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出版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制定了重点工作计划。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7.着力解决执行干部制度人事政策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交流调整重要岗位负责人。针对科级干部队伍实际,对任职10年以上的正科级干部进行了梳理,建立了应当交流科级干部工作台账和必须交流科级干部工作台账,将自然资源局、疾控中心、医院、广播电视台等9个部门单位的10名干部,纳入台账管理。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工作的开展,及时掌握领导班子状态和干部的履职情况,把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工作业绩和贡献、群众基础和评价,作为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依据。坚持人岗相适,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能力特点,通过进一步使用、平级调整等方式,对任职时间较长的4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调整,对1名到龄退休干部履行了免职程序。

二是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对试用期干部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按照《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办法》规定,通过结合平时考核、试用期满转正考察等方式,准确了解领导干部试用期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及履职情况。建立了区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委的违法违纪案件互相通报制度,对处在试用期内被处分的干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要求,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免去试任职务,取消相应待遇,按试用前职级调整到其他岗位任职;组织开展了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以“双师课堂”培训为载体,以导师带徒的“讲师+导师”方式,每周开展一次培训学习活动,重点学习《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办法》等相关内容,已开展培训6次,切实地提升了业务水平。

三是大力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制发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着眼于松岭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及事业发展需要,从年轻干部的配备、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日常管理和选拔使用等方面做好测算等基础工作和整体性规划;对全区年轻干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了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结合年度考核工作,组织推荐和考察年轻干部,新入库优秀年轻干部85人;把选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年轻干部工作。2020年9月以来,已接收地直部门1名年轻干部到我区某镇任职,提拔调整了7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基层单位任职。

四是加大人员招录力度。健全完善留才举措,研究制定了《松岭区关于开展“智慧全民才聚松岭”行动计划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五个实施细则,建设4套人才公寓,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拓展引才方式,2020年招录选调生2人,公开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2人。通过引才方式招录“三支一扶”4人、医学毕业生和定向医学生4人。积极参加“大兴安岭人才周”活动,进入9所高校开展人才周宣传推介和招聘工作,签订意向性协议166人。2021年创新招录方式,通过“捆绑式”方法,公开招录公务员52人,事业单位人员21人。落实选调生培养人、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好“传、帮、带”等工作,为招录人员成长成才搭桥铺路。通过在电视台设立人才专栏、政府网站设立区委书记和区长引才留才信箱、在媒体公众号发布信息、赴省内高校宣传推介等方式加强人才政策、人才事迹宣传,营造了爱才、惜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线上发放《松岭区本地在校大学生或毕业大学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线下积极征求本土青年人才意见及建议,为松岭区吸引本土人才,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8.着力解决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

一是实行处级领导包网格。区委统筹部署网格包保工作,处级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党建联系点等方面,主动认领包保网格任务,全区三镇85个网格全部一次性完成认领工作,处科级干部带头开展包保责任区管控管理、风险排查、政策宣传、防火、环境卫生治理、征集意见建议等工作。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激励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实施办法》《松岭区科级干部疫情防控“八个带头”工作要求》精神,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领导干部考察,提拔重用了7名优秀干部,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2020年11月以来,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守为民初心,担发展使命”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举办了两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全区社区党员教育培训班,全区近千人参加了培训。承接了大兴安岭地区各领域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有效增强了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4月23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深入网格开展卫生治理。强化为民服务,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处、科级干部结合工作重点及各自职责,采取实地“走流程、坐窗口”的方式,查找并解决问题92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确立稳就业项目、“助保贷”惠民项目、医疗保障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黑臭水系除臭项目、城镇“七乱”治理项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8项,各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89个。

二是全力整治私建滥占。制发了《松岭区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工作阶段、分类提出了处置意见,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17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违建车库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检查和督导。成立了联合排查组,对松岭区公共范围内的违建车库开展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在醒目位置张贴了通知、公布了举报电话,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截止2021年7月,已拆除涉嫌占用公共区域违建车库16间。积极整治拓院耕种,制定下发了《关于禁止在小扬气镇公共区域道路两侧种植蔬菜及其他农作物的通告》,通过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等方式,防止平房住户在公共区域和道路两侧种植蔬菜和其他农作物。

三是严肃处理安全事故。成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科学严谨要求,全面查清事故原因、性质、责任,提出处理意见、总结事故教训,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林业局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聘请了法律团队,组织相关部门对中亚木业公司等8家企业的投资、担保贷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核查,通过采取法律程序、谈判协商等方式,明晰了产权所属,收回了相关资产。健全完善了《松岭林业局设备设施采购办法》及《松岭林业局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办法》,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使资金使用和管理更加规范。

(四)加强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推进力度

9.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举办了“百名党组织书记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业务知识、扫黑除恶等内容开展了初赛、复赛、决赛3轮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业务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提高了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制定下发了《松岭区创建“五型六有”党支部实施方案》《松岭区开展践行“五心”争做“五讲五优”书记活动方案》《松岭区关于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红黄榜”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员量化积分正向加分细则》《党员量化积分反向减分细则》等机制。

三是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松岭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办好民生实事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志愿行动410次,参与人员3752人次,面向广大群众征集、对接“微心愿”172个。

10.着力解决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通过专项整治、开展巡察、监督检查等方式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二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2020年11月27日在全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周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蜕变初心之痛》《直击作风之痛》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向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政负责人发放《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纪实》,完善并下发个性化责任清单,督促其履职尽责。

四是紧盯关键节点。2020年国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共组成6个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全区各单位、酒店、宾馆、超市等场所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把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作为整治问题重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持续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11.着力解决干部交流工作存在滞后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2020年9月以来,交流调整了区法院等单位7名任职较长时间干部。

二是坚持人岗相适相宜。在干部调整交流工作中,认真分析干部能力水平、专业特点,努力做到人岗相适。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干部交流工作纳入干部工作重要内容,结合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等特点,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为开展干部交流工作提供依据。

12.着力解决有的干部利用职权为本人和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问题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开展了“守为民初心,担发展使命”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导师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门解读,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遵规守纪意识。

二是抓实警示教育。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六个以案”警示教育,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松岭区纪委“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细则》,坚持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报告制度,加大了对网上行政审批工作、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力度,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目前,共对24个班子及单位(集体)、528人的廉洁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回复,有效地防止了带病提拔上岗、违规评先选优现象发生。

13.着力解决有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摸排。2020年11月,组织区有关机关单位,对2018年至2020年期间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建设等相关问题开展自查。

二是落实落靠责任。组织全区25名处级领导干部签订《领导干部不插手工程建设承诺书》,受理相关问题举报,尚未发现涉及处级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把工程建设领域用权行为作为监督的重点,组织开展了违规建设车库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治理重点、责任分工以及治理步骤等要求,及时掌握清理进展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处置建议。

三、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在下步的整改工作中,松岭区将持续聚焦反馈意见,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实际效果,推动“品质富裕”新松岭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担当。始终保持抓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坚定的实践者。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层层压严压紧压实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一丝不苟地把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抓实抓细,落实监督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彻底改到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实效。坚持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收兵。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狠抓推进,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狠抓推进,做到紧盯不放,跟踪抓好落实。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好整改成效评估,防止虎头蛇尾、虚假整改。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整改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着力扎紧制度笼子。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把一些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方法,总结提炼上升成为机制,加快建立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的规章制度,防止和杜绝有关问题再次发生,确保整改成效得到巩固。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认真研究长效机制,防止边改边犯、问题反弹。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拓展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地委重要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与统筹抓好“三年攻坚”“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地企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社会民生结合起来,将整改成效加快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品质富裕”新松岭,努力为兴安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7-3321998;邮政信箱: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办公室3001室,邮编165012;电子邮箱:qqwufan@163.com。

                                                                                                             


                                                                                                             中共松岭区委员会

                                                                                                              2021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