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10】地区侨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地委第五巡察组从聚焦政治作用发挥情况、聚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反馈了此次对地区侨联巡察中发现的7项15个问题并提出巡察建议。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按照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 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实行整改“销号制”,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0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工作纪律观念淡薄,自觉性不强,单位考勤机制空缺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读与学习,提升了侨联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和能力,地区侨联制定完善《侨联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由于疫情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迟到早退现象有所反弹,还需继续坚持巩固整改成果。

  2.关于“没有建立完善的侨联组织机构,仅靠几名驻会成员工作,专兼挂格局没有形成,联系群众的环节弱化。推进《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不到位,为侨服务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以侨联改革为契机,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整体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侨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逐步扩大侨联工作受益面,加快推进《全区侨联改革方案》出台,《改革方案》已于近期得到地区深改委批准,待地委印发全区执行。

  3.关于“没有把群团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始终同履行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认为本单位不是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新媒体作用发挥有限,公众号维护更新不及时,互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地区侨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推进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相关会议精神、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凝聚思想共识,能够在错误言行面前,包括对朋友圈或微信群中的负面信息敢于抵制、斗争;通过侨联系统单位、统战等平台推广侨联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

  4.关于“聚焦主业力度偏弱,不能很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为侨联是弱势群体,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问题的整改。

  通过机构改革积极向地委、组织部、编委办沟通、争取完善侨联内设机构,配齐相关工作人员,充实工作力量,坚定工作信心,找准我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新的契入点,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经地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地区侨联核增了编制及领导职数。

  5.关于“违规核销差旅费自查自纠不彻底,2013年至2016年涉及2人存在坐软卧、住宿费超标问题,已进行立行立改。主要领导责任意识不强,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地区侨联全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财务知识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地委九项规定精神;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财务制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把关,严肃财经纪律,规避廉政风险。全会干部职工能够按照相关法规制度要求做到经费使用严谨认真,合理合法,不出差错,并接受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对群团组织‘三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弱化;侨联与地委统战部同属于一个联合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过于依赖支部。没有从独立部门角度加强政治建设”问题的整改。 地区侨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对增强“三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读与学习,提升党务知识水平,提升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和能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仍需长期坚持。

  2.关于“利用‘党建带侨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到位,没有利用文化站、宣传角、侨之家等侨界群众活动场所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影响能力有限”问题的整改。

  利用“党建带侨建”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侨联活动阵地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增强组织影响力和活力,仍需长期坚持。

  3.关于“中央要求的‘两张网’编织不到位,缺少联系沟通机制”问题的整改。

  根据侨联工作实际,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创造机会走出去,开阔视野,联谊交友,扩大工作的对外联系面。逐步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兴安岭文化融入海外联谊联络工作内容,并长期坚持。

  4.关于“‘侨胞之家’建设力度不够。新侨资源开发有限,对外交流、服务创新就业等工作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发挥侨胞之家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侨务资源共享思想,不再局限本地侨胞数量。重视发挥“友好侨联会”等团体作用,争取在信息交流、为侨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并长期坚持。

  5.关于“对侨界群众利益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开展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活动,通过张贴侨法图解海报、分发侨法宣传册及宣传纪念手袋等形式,深入宣传侨法,在全社会形成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事关群众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做好侨务信访工作,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不属于职责范围的咨询政策、反映诉求的群众,主动说明情况,以实际行动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已初步取得成效还需长期坚持。

  6.关于“对基层侨联遇到的困难,很少主动与县市区有关领导反映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整改。

  主动与其他地市侨联和基层侨联沟通协调,保持紧密的工作联系。增强为基层服务意识,“两节”走访慰问要做细做实,实行跟踪管理,并长期坚持。

  7.关于“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调研少,没有形成基层调研工作机制,习惯以会议、文件和电话方式了解基层情况”问题的整改。

  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制定新的《调研方案》,侨联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0天,摸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分析海内外侨情,让侨联工作与时俱进、更受侨胞欢迎。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8.关于“建立全区华人华侨和归侨等人员信息库工作,多数只从本系统基层组织获取信息,没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收集的数据不够准确”问题的整改。

  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行署统计局、地区侨办、地区人才办、外宣办等相关部门的联络。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把组织全区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纳入2020年侨联工作计划,并长期坚持。

  9.关于“侨界群众对相关活动意义认知有限,影响力不大。如世界华人学生大赛只满足数量增加和范围的扩大等”问题的整改。

  在海外人才库建设、培训英语教师、华人学生作文竞赛等方面做好服务与创新;深入开展公益项目申请工作;推出和选树侨界典型,凝聚侨心,形成合力,并长期坚持。

  10.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只是开开会、签签字、表表态、泛泛提要求,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一签了之,束之高阁。在思想上重视不够,认为侨联是‘清水衙门’,人员少、经费少,不是权力部门,不存在产生腐败的土壤”问题的整改。

  主要领导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把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领导干部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剖析反面案例,从中吸取教训,增强“不想腐”的自省自觉,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730303;电子邮箱dxalql-4974@163.com。

 

                  大兴安岭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