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9】地区文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3日至11月8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从政治站位不高、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强、推动主题创作力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职能认识不足、党建工作弱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四化”问题比较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8个方面反馈了23个问题。文联按照反馈问题抓好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察反馈会议后,文联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把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作为文联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党组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负责各自分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文联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推进措施,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统筹谋划,全面整改。明确了整改原则、整改内容和措施、组织保障以及整改要求,每项整改任务及具体措施都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形成长效机制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整改到位。文联主席、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总体负责全单位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止目前,共计2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三性’建设不够,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政治责任不强,没有把政治建设纳入重要日程。”问题的整改。

  2月14日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2月15日学习了习近平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2.关于“党组凝聚力不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意识弱化,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坚持学习制度,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单位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3.关于“工作纪律要求不严。对不适应坐班、会风会纪不好、迟到早退等现象存在放任思想。”问题的整改。

  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请假、休假要填写请休假单。疫情期间,家中办公,职工每天在单位微信群发位置签到,要求无特别紧急情况不得外出,如必须外出须向单位一把手请假报备。

  4、关于“对《北极光》杂志社的领导和指导不力,很少过问杂志社的工作。”问题的整改。

  明确北极光杂志社为文联下属事业单位,每期出刊前都向文联主席汇报情况,文联主席给予指导性意见。每半年上报一次工作总结。制定了《出版阅评制度》,对北极光杂志社出版内容进行评审管理。

  5.关于“在围绕‘十六字’(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方针职能上,管理机制不健全,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缺乏有效手段。”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地区文联文艺家协会管理制度》,加强文联对各文艺家协会的指导和管理,使协会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切实发挥文联及协会的职能作用。深化文联改革,健全管理机制。《大兴安岭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已上深改会。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国家、省级各类评选比赛。各协会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在文学类、曲艺类、音乐类分别获二、三等奖。

  6.关于“联系文艺家和新文艺群体的制度没有建立,对各个文艺家协会的人员状况、会员数量掌握不全面,对协会会员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

  要求协会修订完善章程中的《个人会员入会条件细则》,积极吸纳新的文艺群体、年轻会员和自由职业者,主动联络服务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吸收网络文艺人才、自由撰稿人和社会文艺群体加入文艺家协会。发放协会会员信息统计表,对各协会进行摸底。上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7.关于“文艺工作者之家作用不明显,对文艺工作者联系较少,不能及时协调解决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化交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问题的整改。

  1月与地委宣传部、加区区委区政府共同承办“黑龙江之冬”文化艺术节示范展演暨“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加格达奇,为山城人民送来了丰富的精神粮食和文化盛宴。慰问团小分队开展了书画笔会、文学交流和声乐辅导活动。为两乡老百姓送春联、送演出、送祝福。1月份,地区舞协举办了2020年大兴安岭“第三届青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张士勤、张春孝、欧阳三位画家同省美术馆签约指定创作版画作品,并参加展览、出版画册,同时全部被黑龙江省版画博物馆收藏交流。张士勤获由国家林草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荣誉。孟宪阁、欧阳、张士勤的作品参加黑龙江省美协主办的“龙江美术家优秀作品邀请展”(线上),高俊川在疫情期间展出个人作品(线上),深受欢迎。5月份,舞协参与“5.15一起舞,我在黑龙江”视频舞蹈网络展演,组织了64个优秀舞蹈作品参加了“5.15一起舞”群众舞蹈网络展演活动,以微博为平台,跳出了自己的心声,向共同抗击疫情的人们致敬。摄影家协会举办网络摄影培训班一期,培训人数192人。

  8.关于“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聚焦主业力度偏弱,在围绕地委的中心工作,推动主题创作方面力度偏软。基本上是作家协会每年组织到一个县、市、区、局采风后报纸发一个专版,但采风次数不多,参加人员少,影响力不大。”问题的整改。

  围绕地委中心工作,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区文联积极组织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以饱含深情、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激发群众共情与共鸣,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共同抗击疫情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连续举办五期地区文艺志愿者“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网络诗歌会,同时文艺志愿者通过网络诗歌会现场募捐。摄影家协会开展疫情记录活动,拍摄摄影作品近千幅,各类媒体上发表作品200余幅。6月1日由地区舞蹈家协会组织的,庆六一少儿云端舞蹈晚会成功举办。文艺志愿者举办迎庆七一建党99周年网络文艺晚会。与地委宣传部共同开展“兴安万里 阅读有你”庆祝建党99周年征文活动。与地委宣传部共同开展“高高兴安岭大美我家乡”森林歌曲有奖征集活动。

  9.关于“在围绕群众文艺需求,书写、传播兴安好故事方面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疫情期间,抗击疫情MV《降服疫情的大兴安》在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宣传》和省委组织部《龙江先锋》平台发表;诗朗诵《逆行者之歌》,诗歌《追逐光明——写给一线抗击疫情的高尚灵魂》、版画《迎春儿花开》、朗诵《春花依然盛开》等7篇作品入选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文艺宣传集锦,25篇作品在省级和国家级平台刊播发。版画《必胜》、诗歌《口罩后的背影》等多个抗击肺炎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倡导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向英雄们致敬,为防控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书法家协会在艺术龙江公众号发表作品,致敬勇敢的白衣天使,书写他们抗击疫情的壮丽诗篇。

  10.关于“《北极光》杂志发行数量少,影响力不大,宣传大兴安岭本土文化力度偏弱,阵地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2020年第一期开始,每期印1000册,积极扩大发行量。第一期集中推选抗疫作品,出版了《同休共戚战疫魔  八万兴安在冲锋》抗击新冠疫情专号。刊物发行后,得到了地委行署领导以及省作家协会和广大读者的好评。2020年第8期,为迎庆建党99周年,《北极光》与地委宣传部、地区文联、大兴安岭日报社、大兴安岭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兴安万里阅读有你”为主题的大型征文活动,并出版了专刊,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有21名作者入围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同时获得了奖杯与奖状;第六七合刊中“名家近作”栏目推出的《于德北小小说二题》分别被第2020年第13期中国的《小小说选刊》和《微型小说选刊》所选载,影响力较大。

  11.关于“对所属各协会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安排部署,用文艺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5月8日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各协会利用会员微信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巩固好我区文艺家队伍的思想阵地。疫情期间,创作出大量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凝聚民心、奏响强音,传播正能量的诗歌、散文、歌曲、音乐、MV、曲艺、朗诵等文艺抗疫题材作品。

  12.关于“应对网络文化、新型文艺媒体快速增长的措施不多,没有充分组织和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

  5月14日在黑龙江作家网集中推出大兴安岭作家抗疫作品专辑。舞协创作了《这一刻》、《口罩后面的美》、《一笑倾情》、《中国加油!》等六个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舞蹈作品,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摄影家协会在省委宣传部公众号,省摄影家协会公众号,旅游摄影家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微信新媒体上宣传,阅读量近百万。疫情期间,音协成员共创作音乐19首,省、地、县(市)、区各级网站轮流发表。北极光杂志社与龙源期刊网、联讯读报、博看网合作进行网络阅读、手机阅读。

  13.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文联是小单位、不影响大局’的思想。”问题的整改。

  党员干部每月至少集中学习2次,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2月25日、26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明确由党组成员、一名副主席分管党务工作。

  14.关于“‘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存在走形式现象。”问题的整改。

  2月17日、19日学习了《党章》,4月7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三会一课”具体内容,组织生活会具体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程序等党务知识,学懂弄通,熟练掌握党组织业务工作。疫情期间支部书记在微信群讲党课。年末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要从严要求,自我剖析要深刻,互相批评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15.关于“超过制度规定的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地区文联“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凡超过规定金额支出由财务人员管控,申请上报党组会研究后再支付。

  16.关于“工作中应付思想严重,往往重场面轻效果,重表现轻实质,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上级文件有时只是签阅,没有提出具体意见。”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学习2 次理论知识,2 次业务知识,增强职工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履职尽责意识。受疫情影响,有时在家中自学。文件签阅附文件批办单,涉及文联工作的文件,按照工作分工提出具体意见,落实到人头。

  17.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全面从严压力传导不到位,廉政谈话不经常。”问题的整改。

  党组书记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细化了《党组主要责任人责任清单》、《党组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上半年已谈话4次。

  18.关于“多数人认为‘群团组织是弱势单位、清水衙门、不存在廉政风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较差。”问题的整改。

  1月17日开展“以案为鉴,以醒自身”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地纪委监委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廉政风险意识。5月8 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表。

  19.关于“违规核销差旅费自查自纠不彻底,巡察仍发现出差乘坐软卧、住宿费超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超标金额5453元已于2019年11月由财务上缴财政国库。

  20.关于“《北极光》杂志社主管财务副主编兼任会计,不符合《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不相容职务分离的规定。”问题的整改。

  已对工作进行重新分工,副主编不再兼任会计,会计、出纳分别由2 人担任。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1.关于“不能很好地把社会组织当作‘传手’,把各项工作延伸到社会各领域,联系群众存在脱节现象,没有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专兼挂’格局没有形成,编织联系网络,发挥骨干作用不够,仅靠几名驻会成员工作,力量单薄,联系群众的环节弱化。”问题的整改。

受疫情影响未到基层进行调研采风等活动。疫情结束后组织未换届的协会进行换届,完善协会组织机构,发挥协会作用。

  2.关于“协会管理不到位,下属11家协会,注册登记只有1 家,部分协会已经名存实亡。”问题的整改。

筹备将影视家协会与戏剧家协会合并,成立影视剧协会,重新开会选举。因疫情原因未开会。按照民政部门申请成立社会团体应具备的条件,各协会无注册资金,无专职人员,无固定场所不符合注册条件。

  3.关于“对下设党支部缺乏有效指导,对联合支部中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支部考勤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签到,有事不能参加要说明原因。文联下设北极森林版画协会党支部、大兴安岭地区摄影家协会党支部,按照大脱联组发[2020]1号文件对2个社会组织进行脱钩,支部将从文联脱离出去。由于疫情原因,脱钩工作还未完成,现正在推进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2730304;电子邮箱dxaldqwl@163.com。

 

 

                 中共大兴安岭地区文联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