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3)】关于区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呼中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5

呼中区委宣传统战联合党支部

2020年9月1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单位在3个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现已完成,对3个方面7个问题的全部整改。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在保证学习时间、学习质量的基础上,要求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精研细读。强化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积极发挥党支部班子核心作用,提高行动自觉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2.关于“部门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吃透上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加强对基层单位宣传、统战工作进行全面、全方位的监督指导;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基层宣传、统战干部的业务能力。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没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

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意识,建立支部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之间廉政约谈和廉政提醒谈话制度。

2.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少,对基层单位情况掌握不全面、不透彻、不具体”问题的整改

深入探索宣传、统战工作的特点、理论、规律,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选树“守正培根铸党魂、担当奉献爱家乡”党建载体,明确思路和把握重点。

3.关于“财务核销制度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财务审核制度,规范单位内部报批审核流程。

(三)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支部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2.关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支部内业标准化建设,提升阵地建设水平,规范文档收集整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3438061;电子邮箱huzhongtzb@163.com。

 

呼中区档案馆党支部

2020年8月21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单位在3个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现已完成,对3个方面6个问题的全部整改。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同时与档案史志工作紧密衔接,根据省、地志鉴“两全”目标要求,呼中区档案馆党支部已将第二轮《呼中区志》(1991-2005),《呼中年鉴》2018卷、2019卷、2020卷编纂完成,并通过地委史志研究室终审,由黑龙江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关于“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并依据新《档案法》对原有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规范档案制度化管理程序,完善档案检索体系。严格执行新型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的保管、档案的利用,并在单位全体职工中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收集档案,全面提升档案电子化水平。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规划,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及重点岗位人员之间进行廉政约谈和廉政提醒谈话;班子负责人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的学习,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加强支部日常监督。通过组织学习廉政知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廉政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加强支部对党员的廉政教育,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廉洁从政学习,加强廉政教育内业建设。

2.关于“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

为确保“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效果,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严格按程序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充分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定期上好党课,从内容到形式,从内涵到外延,使党课教育真正深入人心,使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支部标准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标准化水平。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对各单位编撰年鉴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档案馆党支部采取发放纸质版资料、电话咨询培训等方式,提高供稿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党建内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党建内业建设。规范学习记录、会议记录、党课教案等内业。材料分类清晰,归档存放,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程序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支部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3433110;电子邮箱hzqs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