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8)】呼中区呼中镇向阳社区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政呼中 发布时间:2020-11-1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3日,区委民生领域专项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7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民生领域专项巡察组在对向阳社区党总支的反馈意见中指出6个问题,向阳社区认真整改,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成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这一主题,重点对照区委民生领域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成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成效,强化责任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成效、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党总支书记主动督促检查,大家密切配合,如期完成了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7月3日,向阳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在区委民生领域专项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全体社区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落实决心,认真研究整改成效,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反馈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将巡察反馈意见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及时统一到整改落实的行动上来。2020年8月11日,向阳社区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成效,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向阳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向阳社区党总支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向阳社区党总支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责任窗口、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完成对反馈的6个问题的全部整改。

(一)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1.向阳社区党总支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形式,深化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疫情期间,向阳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等媒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基础知识。同时,利用科普宣传栏、长廊文化等科普设施阵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2.2020811日,向阳社区党总支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开展和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了深刻的互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手下不留情,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取得了实际效果。

(二)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1.向阳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党总支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

2.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讨论关于党员发展、支部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作好记录。

(三)关于“内业材料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将内业进行补充,将各支部缺失的党课教案和民主评议党员材料进行完善和补充,并将档案材料分类规范管理,装订成册。

(四)关于“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做的不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1.建立向阳社区独居等特殊困难群体档案,共计7388人,详细记录居民的基本信息和困难情况,实行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帮扶,每天对困难居民进行关注走访、电话咨询,为居民买菜送药品等,带孤寡老人去医院看病并进行术后护理,切实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2.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居民住户进行一对一信息核实和登记,为每户居民发放电子门钥匙扣。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3.成立了由34名社区工作者、45名退休老党员和50名大学生等组成的百余名“小火柴”志愿者服务队,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行动口号,以“关爱老百姓,社区一家亲”为活动主题,开展扶残助学、扶贫济困、防火宣传、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社区向纵深发展。

(五)关于“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1.开展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及各窗口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分工做好各项工作。

2.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承诺,坚持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约谈。

3.活化廉政教育形式。通过组织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设立廉政教育宣传栏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精神和政德教育。组织开展了“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党员集中学习、提高全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增强廉政风险意识。

4.坚持开展廉政谈话,在重要节日、重大节点等开展经常性的提醒约谈。

(六)关于“对自觉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工作形象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1.向阳社区党总支自觉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工作形象,实行岗位承诺责任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抓好请销假登记;对干部职工的工作提高标准,并从考勤入手,完善《考勤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实行上班刷脸,工作人员去向牌公示制度。严肃上班期间的工作作风、工作秩序,对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串岗聊天、玩游戏等现象一经查实,严肃查处。

2.进一步细化社区服务群众工作,从态度入手,实行着装上岗,挂牌服务的窗口单位规章制度。真诚服务,推行“五零承诺”服务模式,让居民享受“星级服务”。(即: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态度“零投诉”)在工作中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等问题,杜绝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生硬、冷淡、蛮横、粗暴等现象,受理的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完,严禁无故拖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强化对社区人员的管理,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居民提供满意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7-8916086电子邮箱:xysq@163.com

 

呼中区呼中镇向阳社区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