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漠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来源:漠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3

中共漠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3月15日至4月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漠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3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局党组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虚心接受巡察组反馈意见。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14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加强整改工作统筹。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各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将整改过程变成对标的过程,以整改实效促进工作提升

(二) 聚焦问题,深入整改。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建立整改台账、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任务。对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处理,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逐项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严防巡察反馈问题反弹,建立了定期汇报制度、整改督办制度等一系列长效举措,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二、强化任务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

问题1:政治理论学习不经常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上述问题,一是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基本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完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了“四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内容,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除集中学习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龙江干部教育等网络学习平台增加个人自学时长,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做好线上线下结合学习;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相关学习制度,认真安排学习内容,确保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每年不少于12次,定期开展交流学习研讨,使学习能真正入脑入心达到效果。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实施,重新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年不少于四次;二是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完善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制度,做好内业归档工作,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三是在领导班子述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体现研究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内容;四是及时完善楼道墙壁共筑中国梦宣传版块中权益保障、帮扶优抚等宣传照片。

问题3: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落实,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在党组会议上研究讨论,重大项目班子成员参与研究讨论,发表意见,民主决策;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会议不能到场参会的,要通过电话沟通知晓会议内容并发表意见;三是加强会议记录的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注重会议记录的严谨和规范性。

问题4: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照黑退役军人发〔2019〕41号《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重新核对光荣牌发放底数,依托乡镇服务站完善发放台账,确保居住本地的优抚对象全部入户悬挂。对不在本地居住的退役军人采取电话沟通、邮寄方式确保发放到位。对联系不上的退役军人,抓住寒暑假和春节有利时机入户走访完成信息采集和光荣牌发放;二是按照《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黑退役军人发〔2020〕7号)精神,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结合“大走访”工作, 11月前全部走访到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行之有效的帮扶;三是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班子成员确定联系对象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包片指导基层服务站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进展不利的单位进行督办,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覆盖。

问题5: 基层服务站建设不达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的业务考核和定期培训机制,局机关和中心业务人员定期开展政策法规业务学习和工作情况汇报,镇级服务站工作人员每季度培训一次,班子成员带头讲业务、讲法规,谈心得体会、讲实际案例,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利用《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考核》权重,促进基层服务保障体系作用的发挥;二是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专项督办工作,下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督办通知,对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组成多个督办小组于8月上旬对基层服务站进行验收考核,验收结果上报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以压倒性态势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三是为镇、村(社区)级服务站配备现代化办公设备和政治文化建设规定图版,配备宣传图册、办事流程卡等必要宣传材料。

问题6: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按要求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制定“两个责任清单”,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经常、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记好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纪实手册,同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学习,充分发挥教育提醒作用。

问题7: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固定资产使用和管理落实到人,对资产管理不称职人员进行岗位调整;二是重新任命管理人员,对现有资产情况重新排查登记造册,核查完毕后录入管理系统;三是健全办公用品入库出库制度,确保进出记录准确防范资产流失;四是将集中采购办公用品录入管理系统,登记完成后全部配备到基层服务站,做好固定资产调拨手续。

问题8:财务制度执行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调整原财务人员,重新任用财务人员,建立现代化财务风险防控机制,财务、出纳、采购人员分离二是成立核查小组对以往年度所有账册核对,理顺、整理。

问题9: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通过“大走访”活动工作对未进行信息采集的退役士兵进行信息录入二是落实优抚帮扶政策,对符合走访慰问条件的优抚对象进行全面走访,同时做好“大走访”入户信息登记及慰问物品领取签收;三是细化行政分工,召开局务会议对退役军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具体分工,明确工作职责。

问题10:工程项目内业不完善

整改情况:按照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推进整改,定期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对上述问题,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建设手续的补办和整理,对手续无法补办的以及因手续不全、超计划建设的工程造成工程款不能结算的,已整理汇总报请分管副市长,向市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得到批复后协调住建、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将三项工程拖欠款项合理、合法尽快完成拨付销号。                                  

问题11: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制度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形成支委会选举情况报告,健全组织机构,请示、批复、会议记录等相关佐证材料及时归档,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问题12:党员教育管理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发展党员程序,及时完善和更新党员信息采集表;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工作,做好签到、图片、会议记录等材料整理及归档;三是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管理力度,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达到 “一人一档”的要求,并更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名册。

问题13:党建内业不健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照党员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二是对照机关党建25项内业,逐项进行完善归档;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簿,局务会、党组会议、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做好记录。

问题14:党建要求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提示签批制度,对上级下发的工作提示落实书记签批意见;二是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丰富主题党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每年不少于12次。

三、强化整改成效,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军休所正式投入使用。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2期30余人次军休干部短期疗(休)养系列活动,有效保障了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运用各媒体平台,宣传“全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社会形象及示范带动作用。先后组织开展送法军营、进校园、进社区活动6次,与驻地某部队签订了军地共建协议书,强化了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法纪法规意识。三是全力打造第一批党建示范点。为深入贯彻“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我局确定“北纬53°线上的军旅红”党建载体,在我局军休所打造富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此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高度认可,目前已基本完工。四是切实落实好优抚安置工作。今年接收的退役士兵中符合政府安置工作的1人,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按照文件政策要求安置到事业单位;推荐就业人员,按照属地原则推荐到所属林业局,基本达成接收意向,预计近期安置到岗。扩大走访慰问覆盖面,“八一”期间走访慰问烈属、参战老兵、85岁以上退役老兵、困难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五是协调解决部分军转干部党费拖欠问题。经多次与市委市政府、组织部门联系,市委组织部门召开专项部务会,对80余名军转干部拖欠党费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测算党费缴纳基数,目前欠缴党费收缴工作和组织关系落入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下步工作计划。一是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对暂未完成的整改问题及时跟踪推进,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进行定期监督、提醒谈话,形成常态监管机制;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政策宣传、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强化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努力营造广大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二是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及管理,探索退役军人工作新方式;强化业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培训方式,深化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7-2821968

 

 

 

 

                  中共漠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