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漠河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来源:漠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3

中共漠河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427日至5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7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3个方面918个具体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6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能够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统一要求,经中共漠河市委保密和机要局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对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完成整体整改工作并负责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各项突发问题,分管领导就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导和验收把关,形成了全局上下层层带动的整改合力。

二是缜密制定方案,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逐项分解并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各项任务整改时限,由各责任人逐一认领整改任务。同时,对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完成整体整改工作并负责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各项突发问题,责任领导就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导和把关验收。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到位。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及时部署工作、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针对重点问题,分管领导对各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鼓励党员干部通过巡察整改来提高政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增进工作水平。

四是抓好结合,用整改成果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巡察既是一次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和推动工作的良好机遇。把落实整改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与作风整顿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保密干部队伍

二、强化任务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够有力方面

问题1:“政治理论学习概念不清”

整改措施:整改2020支部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增加学习实效。

整改情况:将原2021年支部学习综合计划中支部日常工作和学习工作归纳分类后,分别修订为2021年支部综合工作计划和2021年支部学习计划,并将修订后2021年支部综合工作计划和2021年学习计划补充至党建内业,同时,增加专题理论研讨会、集体观影、线下自学等方式增进学习实效,共开展理论研讨会5次,集体观影13次。

问题2: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

整改措施:自查2021年廉政建设工作,完善支部工作计划和廉政工作制度,领取并完善廉政纪实手册;落实廉政谈话制度。

整改情况:将廉政与党建工作进行融合,将“一岗双责”、“廉政党课”、“廉政警示教育”、“节日警示谈话”工作并纳入支部综合工作计划,集体研究制订了漠河市国家保密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漠河市国家保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并加大廉政工作计划和廉政工作方案落实力度,有力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执行和责任的落实。2021年以来,共召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专题会议2次、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1次、廉政教育专题党课2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0次,廉政提醒谈话5次。同时,联系纪委监委领取廉政纪实手册,确保科级干部人手一本,并定期检视记录情况,强化实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够

整改措施:纳入述职报告和重点工作,组织意识形态学习,强化保密工作宣传教育。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二是自2021年以来,共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3次,开展忠诚教育2次、意识形态集体学习1次、保密领域意识形态教育6次,平日要求党员通过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开展自学。三是开展了3次科级干部下基层宣传保密法活动,为明苑、阳光、松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群众送去保密法宣传读本,并向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家单位送去保密宣传贴纸和鼠标。四是制定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党建载体活动在4月份开展保密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全市多个融媒体平台滚动播放保密法宣传影像,在群众集散的繁华区张贴保密法宣传条幅。

(二)自身履职能力不强,保密工作整体建设不够规范

问题4:涉密领域监督指导力度不足

整改措施:成立保密工作专项检查组,深入全市各单位督导检查,开展保密培训。

整改情况:制定了保密检查工作方案,完善了保密检查技术手段和检查方法,成立了保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10月份对全市20多家单位开展了随机抽查和综合检查,对全市使用涉密网络的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并督促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涉密人员管理不规范、网络保密有隐患的单位整改,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了保密自查工作。对全市各单位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进行了重新统计备案,同步签订保密承诺书。对全市相关单位开展了一次保密工作线上培训, 91家单位110余人参与了培训,组织全市各单位参与保密知识答题500余人次。

问题5:保密环境标准化建设不达标

整改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办公用房改造进度,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完成迁出。

整改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完成迁出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办公用房改造进度,于2021年8月份完成封闭管理工作,原计划申请的视频会议专用房仍在占用,受政府大楼办公用房条件限制,目前暂未协调到视频会议专用房,待2022年林业局完成搬迁后再申请保密视频会议专用房。

问题6:财务资产管理执行不合规

整改措施:加强财务软件业务培训学习,制定并严格落实值班补贴制度和差旅费核销制度。

整改情况:迅速与财政局及固定资产软件维护方联系处理,督促财务工作人员定期开展财务和固定资产相关软件数据自查。同时,严肃工作纪律,研究制定了值班补贴制度和差旅费核销制度,规范值班和差旅等人事工作管理,并在廉政工作会上传达学习和强调落实。

(三)党建工作质量不高,落实党的主体责任不够坚决

问题7:组织机构建设不规范

整改措施:完善支部组织机构建设和规范支部换届选举程序,按要求设立支部委员会。

整改情况:在9月24日新任局长到任并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后,依照党内法规条例严格落实支部组织机构建设和支部换届选举程序,立刻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了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推选,报机关工委批示后开展了支部委员选举和支部书记补选。

问题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充分

整改措施: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肃党员大会签到纪律,细化党建内业管理工作。

整改情况:积极发挥党内民主决策功能,研究制定了漠河市国家保密局三重一大工作制度,针对本年度发生的支部书记选举、党内推优、发展积极分子、科级干部等问题,均列入支部党员大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每次党员大会强调签到纪律,并开展了党建内业自查工作,认真梳理细化了党建内业,保障党建内业材料真实准确。

问题9:落实党建要求不到位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来文书记签批制度,加快党员活动室建设。

整改情况:对照已开展工作和在已留存的资料整理出各项内业,并分类放置和妥善留存。同时,严格落实来文书记签批审阅和文件传阅制度,将支部来文和上级工作提示全部签批,并在日常工作中提示支部书记文件及时签阅文件并落实文件要求。其中,关于“该支部自2020年独立后一直没有党员活动室,不便支部开展各项活动”问题的整改。目前正在与施工单位协商,尽快完成最后一处办公用房改造,改造后将用于党员活动室,在此期间,暂时在网信办办公室及三楼会议室开展支部活动。

三、强化整改成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一是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全部问题得以整改。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将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全体党员干部全力配合,确保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问题,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作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7-2883746

 

 

                        中共漠河市委保密和机要局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