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松岭区国家保密局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正松岭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2-2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23日至4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8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细化分解整改责任,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制定了《松岭区国家保密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松岭区国家保密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组提出的三个方面8个问题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单位负责人自觉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保证了各项整改任务的顺利推进。

    (三)强化落实,全力推进。保密局班子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单位负责人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提出整改工作建议,进一步布置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地委、区委要求不到位方面

    1.上级文件传达不及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我局已经与两办沟通,增加了OA账号,并测试保障畅通。(2)我局对OA系统日常文件收取、传阅实行专人专管,确保文件接收及时、传阅及时、落实及时。(3)文件收取后,及时按照文件传阅制度继续逐级传阅,确保文件传阅工作有效落实。(4)巡察反馈后接收、传阅OA文件49份,均已装订文件批办单并办理落实。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我局已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3)制定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逐项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等。

     3.履行保密工作职能不扎实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我局于2021818日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保密工作目标及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2)全力加强保密队伍的素质提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保密条例》《保密人员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3次。(3)利用视频会议渠道,对全区涉密单位涉密人员进行“两识”教育培训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4)深入30余家单位检查指导保密工作,积极组织对涉密单位开展保密检查指导,重点对保密宣传、责任落实、涉密人员管理、涉密载体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抽查。

    4.重大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防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制定了公章使用制度,并将制度张贴上墙,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公章使用制度。(2)严格落实公章使用申请、审批程序,制定公章使用申请和审批单。(3)单位公章切实实行专人专管制度,对公章进行专柜存放。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5.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于2021922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在元旦、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提前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过节提醒谈话,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过节意识,共进行集中谈话9次,谈话27人次。

     6.“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组织单位全体职工深入学习“三重一大”规章制度,让全体职工了解“三重一大”规章制度内容。(2)工作中凡是涉及到重要人事调动、重要事项决策以及资金数额达到1000元的,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并认真做好“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做到有据可查,切实将“三重一大”落到实处,现已召开“三重一大”会议7次,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3)关于值班补贴与会议决策不符问题,已按照2月份值班天数将值班补贴通过现金形式返于实际值班人员。

    7.资金内部控制和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单位发生资金使用时,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2)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切实保证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相关程序,规范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审核签字手续。

   (三)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方面

    8.民主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1)认真学习贯彻民主生活会会议相关要求,对照要求,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2021922日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按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会议发言材料,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形成了问题台账等相关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松岭区国家保密局召开十一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填写了《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情况表》。(3)对征求意见和自我剖析的问题,建立了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问题整改坚持挂图作战、动态管理、逐一销号的原则,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靠。

    三、下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保密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序时推进整改。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持续巩固,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需要长期整改问题,紧盯不放,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抓具体、抓落实、抓推进。深入实施建制度强治理落实行动,对“三重一大”、资金使用和廉政风险等重点领域环节,补齐制度漏洞,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做法,建立长效的工作制度,推进巡察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要认真建立整改内业档案,一问题建立一档案。

    三是用好整改成果,形成工作动力。坚持以整改促进步,以整改促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强大动力,聚焦保密重点工作,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谋出路、在从严治党上强保障,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贯彻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成效体现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松岭区国家保密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325799,电子邮箱:slgjbmj@163.com

 


 

                              松岭区国家保密局

                            2021年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