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信息】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4

  2017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始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运用常规、交叉、专项等多种巡察方式,着力打好“组合拳”,对全区104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1850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86个,涉及698人,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人),践行第一种形态342人,圆满完成五年巡察全覆盖任务目标。

  一、统筹开展常规巡察,做好全面“体检”

  一是广泛深入调研,摸清“体检”对象数。根据地委编制委员会提供的地委、行署(林管局)机构目录,地委巡察办组织调研组对地委管理的党组织进行了调查摸底,深入了解每个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主要职能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便为地委确定巡察全覆盖任务提供准确参考。调研后,又集中人力进行全面细致梳理,确保准确无误。巡察对象名单经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初审,报经地委审定,确定122个党组织(政企分开后调整为104个)为2017-2021年地委巡察对象。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排出“体检”时间表。根据被巡察党组织性质,将其分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乡镇(街道)、群团组织5大板块13个子板块,确定了实行板块轮动,分期分批逐个推进的总思路。在此基础上,综合巡察对象数和10%的巡察“回头看”数,按照稳中求进原则,确定每年开展两轮常规巡察,每年巡察20至30个党组织,有效避免了盲目性,防止了赶进度问题的发生。我区巡察全覆盖任务总体进度把控受到省委巡视办领导的肯定。

  三是准确把握重点,列出“体检”项目单。随着政治巡察的不断推进,巡察监督重点也在不断深化,由原来的“三大问题”( 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到“六个围绕”(即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五大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到“三个聚焦”(即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每轮巡察我们既对巡察监督重点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列出共性清单,又针对不同巡察对象列出个性清单,提高了针对性,为精准聚焦、精准监督提供遵循。

  二、深入开展专项巡察,实施重点“扫描”

  一是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扫描”为民服务“痛点”。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胜,地委先后在2018年3月和2020年4月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共发现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扶贫户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合理、扶贫项目收益支出不合规等问题134个,发现挤占挪用扶贫资金、与民争利等违纪问题线索49件,查处20人,有力维护了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其中发现并推动解决的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村主任任某某侵占残疾人扶贫资金案,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任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成功案例在全省巡察工作汇报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二是聚焦行业部门管理,“扫描”作风建设“堵点”。为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4月对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家党组织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和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办事难”等问题84个,促进了行业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发现和推动解决了全区殡葬服务机构私有化、收费较高问题,受到全区人民的普遍赞誉,现在,大兴安岭殡葬服务机构已全部收归国有,实现运尸、停尸、火化、骨灰盒寄存四项费用全部免费,100元以下骨灰盒也免费提供,其惠民成果和先进经验在中央、省级媒体播出。

  三是聚焦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扫描”依法履职“难点”。针对群团组织性质特点,紧扣职责使命,2019年10月,对共青团等7家党组织开展了依法依章履职专项巡察,共发现和推动解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充分、组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    56个,促进群团组织政治作用有效发挥。这是大兴安岭地区创新方法、简化流程,探索符合“小单位”实际的巡察工作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受到了省委巡察办的充分肯定。

  四是聚焦信访问题解决,“扫描”百姓关注焦点。针对加格达奇区房地产领域群众信访问题较多的情况,2018年8月,地委开展了加格达奇区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依法履职专项巡察,共发现和推动解决执行上级政策不严格、逾期未回迁和历史遗留不动产产权证未办理、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24个,加格达奇区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处理。骊山雅居、林海蓝钻、美林嘉苑等5个区域的动迁户,凡符合回迁安置条件,本人又愿意回迁的已全部回迁,不同意回迁的20户动迁户也已完成了货币补偿。

  三、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相互静心“把脉”

  一是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破解人情干扰难题。2018年3月,塔河县、呼中区、加格达奇区各组建1个巡察组,在地委巡察办统筹协调下,通过建立“四双”机制,即“双授权”“双培训”“双指导”“双报告”制度,分别对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呼中区呼中镇、加格达奇区东山街道等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巡察。与以往县(区)党委自身巡察相比,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同比提高2倍多。这一做法先后在全省巡察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介绍。

  二是开展提级式交叉巡察,提升巡察质量效果。2018年9月,地委责成十八站、阿木尔、图强、韩家园、加格达奇等5个林业局各成立1个巡察组,选派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其他成员由熟悉党建、企业管理、财务、审计、基本建设、工会等业务的干部组成。组长由地委直接授权,其他成员实行混合编组,相互交叉对5个林业局所属工会、基建科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都比林业局自身巡察大幅度提高,既为林业局培养锻炼了巡察骨干,又为其开展巡察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

  三是开展机动式交叉巡察,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按照省委要求,地委组建1个巡察组,对地区实验中学、地区综合实践学校和加格达奇第三中学开展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机动式巡察的同时,地委巡察办指导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市和新林区4个县(市、区)委巡察组,交叉对辖区有校内食堂或校外配餐的学校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快速出击、精准发力,共发现挤占学生餐费、食堂卫生不合格等问题43个,问题线索10个,涉及党员干部11人,1名食堂管理员因挪用学生餐费被给予开除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四、积极开展联动式巡察,上下合力“会诊”

  一是上借下力,深入挖掘问题线索。2020年10月,在开展社保系统上下联动巡察时,地委巡察组除对参保信息异常人员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核查外,还指导县(市、区)委巡察组协助进行延伸了解,从而掌握了个别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证据,提高了线索质量。现已有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名,还有2名党员干部正被立案审查。

  二是下借上势,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地委组建1个巡察组,与呼玛县委、塔河县委巡察组同步对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了上下联动巡察“回头看”,发现了漠河市供销合作社2002年11月被撤销至今未恢复的问题,地委巡察组向地委书记专题会进行了汇报,按照地委主要领导要求,地委巡察办多次与地区供销合作社和漠河市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协调地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深入漠河市督办。漠河市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供销合作社编制和人员问题。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漠河市供销合作社于2021年6月即挂牌成立,距巡察反馈仅1个月,消除了全省只有漠河市没有供销合作社这一空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