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亮点】精准聚焦群团组织职能使命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5

2019年10月,大兴安岭地委组织开展了对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的巡察工作。我区群团组织规模小,大的单位13人,小的单位仅3人。如何提高这些单位的巡察质效,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聚焦职责使命,监督重点突出特色化。巡察筹备前,安排1名正处级巡察干部带队深入群团组织进行调研摸清了组织职能、领导班子配备、党员干部人数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2018年度全区政治生态考核结果和地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责使命,根据群团组织自身特点,将“依法依章履职情况”作为专项巡察的核心任务。为避免监督内容泛化发散,在制定巡察方案时,综合考虑政治巡察“四个落实”的要求,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四化”问题整治(机关化、贵族化、行政化、娱乐化)等4方面内容,作为群团组织专项巡察的重点,确保靶向精准、主攻方向明确。

二、聚焦监督质效,组织方式运用灵活化。针对群团组织“体量相对小”的特点,采取不同以往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的组织方式。在对象编组上,坚持“集中”原则,将7个群团组织统编为两个组,社科联、侨联等体量小的单位“一托五”,妇联、团委体量大一些的单位“一托二”,便于横向比较分析,查找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在驻点时间上,坚持“适时”原则,对现场了解阶段进行统筹安排,体量小的单位巡察时间为6天,体量大一些的单位巡察时间为10天,做到可长可短,长短相宜。在进驻动员上,遵循“精简”原则,采取多单位合并召开进驻动员会,选取代表表态,分区就座测评,两个群团组织专项巡察组都只召开了1个动员会,宏观上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三、聚焦突出问题,情况报告形成清单化。为防止监督成果“大而虚”,针对群团组织“问题少”的特点,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指出什么问题”的原则,采取“用清单说问题”的方式条分缕析指出存在问题,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照每个巡察对象的职责使命,反复衡量比较,慎重列出应向巡察对象反馈的突出问题,每个群团组织少的7个,多的10个,做到了少而精,准而实。